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楊川欽、陳榮昌台中報導】清水黃家古宅瀞園及大甲梁家古宅-瑞蓮堂皆為珍貴市定古蹟,必須進行主體修復作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五日邀集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台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及台中市議員王立任、楊典忠、施志昌等人進行會勘,核定補助總經費二億元辦理二座古蹟修復作業,讓歷史遺跡能與當代結合,年輕人對地方歷史發展更有共感。
   
蔡其昌表示,清水黃家及大甲梁家古宅都是海線非常重要的古蹟,這些年我們一直在協助爭取經費進行保存,目前清水黃宅的一期三千五百萬元的修繕計畫已完成,五日再爭取到二期經費四千五百萬元,繼續進行古蹟修復作業,大甲梁宅破損較嚴重,將挹注一點四億元預算分三期來補助,這是清水及大甲人的記憶,也是台灣人的記憶,我們只有將這些歷史保存下來才能成就一座偉大的城市。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表示,目前古蹟修復的調查研究以及規劃設計已經完成,清水黃家古宅第一期修復總預算七千萬元(中央三千八百五十萬、地方三千一百五十萬),第二期預算約四千五百萬元文化部允諾將全力支持,大甲梁家古宅核定總經費一點四億元(中央八千四百萬、地方四千九百萬)。
 
修復部分主要針對古蹟的建築本體,預計在明年第一季辦理發包,時程為三年預計於一一三年年底完成,五日所討論之更多修繕工程,我們也會盡力爭取與中央配合,將反應在修正計畫上,或於明年度再申請另一個計畫。
   
大甲梁家宗親會代表、台灣比菲多董事長梁家銘提到,感謝蔡其昌副院長及地方議員大力相助,五日的會勘整合業主以及政府之間的溝通,讓古宅獲得更多的改善及保存,我們宗親會很早就成立了,到我們這輩年紀大了必須要有一個傳承的機制,若沒有做好會造成一個文化的中斷,辜負所有幫助我們的美意,所以古蹟的修繕刻不容緩,再次感謝蔡副院長的協助,讓我們對台灣的古蹟修復非常有信心。
   
清水黃家瀞園總面積三千多坪,主體建築約佔五百餘坪,建築完成於日治時期昭和四年(西元一九二九),一0二年由台中市政府劃定為市定古蹟,創建者黃汝舟日治時期曾任三塊厝庄長、四塊厝區長,其子經營米穀生意,因喜於三峽民權街之建築,而鳩工興建大屋,建築為二進雙護龍格局,前庭極為寬廣,並有半月池。整體建物兼有台灣、日本、西洋等建築風格,可為當時外來文化影響的顯著表徵。
   
台中市政文化局於一0九年五月予於黃家瀞園古蹟本體進行修復並於年底完成,後因黃家後代黃培訓希望政府機關能再將前庭之半月池及圍牆等設施補助修護,因此向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陳情,期待蔡副院長協助完成心願,蔡副院長接獲黃培訓反映後立即邀請文化部、台中市文化局及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至現場勘查,希能有關單位能匡列經費補助辦理古蹟修護。
   
大甲梁家瑞蓮堂是一座二進多護龍的四合院建築,全區佔地約一千四百七十六坪,為日治時期大甲地區三大民宅之一,於大正三年(西元一九一四)完工,一0五年由台中市政府劃定為市定古蹟,梁家後代對於古宅的維護管理甚為重視,於今年向文化部提出修復補助申請,核定補助總經費一點四億萬元,預計於一一三年辦理完成。
 
惟因梁家古宅瑞蓮堂修繕屬一體,補助單位未能將當初提報內部修繕計畫一併通過,留下「周圍環境工程」、「電氣設備工程」、「弱電設備工程」、「空調設備工程」等項目不在補助範圍內,向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陳情,尋求解決之道。

分享

全國國產龍眼蜂蜜評鑑,員林蜂農囊括7面獎牌,成績亮眼。(照片公所提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爭得文化部一億四千萬工程費 整修市訂古績大甲梁宅瑞蓮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