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朱暖英5日在議會質詢文化局時指出,臺中市民愛閱讀,圖書館數量卻有不足的問題,質疑台中市圖書館數量有足夠的機會和空間,來讓市民閱讀進行終身學習嗎?朱暖英呼籲市府應該要適時新設圖書館跟上市民的腳步。
 
市議員朱暖英指出,臺中市市民使用圖書館的需求量不斷攀升,2020年臺中人進入圖書館的人次數,已連三年打破千萬人次的紀錄;而借閱書籍的總數亦來到1381萬冊,平均每位市民借閱近五冊書籍,該借閱數量更是全台居冠。
 
不過,自2010年縣市合併之後的十年,臺中市也僅增加4間圖書館,圖書館數量從2011年43間,直至2019年時增加為47間;而台中市相較其他五都,每百人均享有圖書館的比率為0.001666排名第四,但低於六都圖書館的每百人均值0.0019。換句話說,臺中圖書館的成長數量似乎與市民閱讀風氣有所脫節。
 
朱暖英表示,顧及隨著時代改變,民眾對終身學習需求越來越高;雖然,網路資訊很方便取得,但是仍不同於書籍中的知識來得完整,所以大家都會靠閱讀書籍,來充實自己了解時事問題真相。圖書館的設立是成人教育的關鍵環節,涵養民眾公民意識,也開拓市民的多元視野,圖書館的功能也因此顯得非常重要。
 
朱暖英說,像全市29區南屯人口是台中市第五多,但僅有大墩十二街臺中市圖南屯分館和李科永兩所圖書館;一個使用年限過長且空間小,另一個由林市府蓋的李科永圖書館,靠近溪西地區,反而距離西屯更近,而對南屯溪東地區來說有點偏遠。
 
在民國100年時就向台中市政府反映,南屯人口密集缺乏圖書館;胡志強市長也同意,預計在南屯區公所搬遷後,舊公所所址可重新建設為南屯圖書館使用,但林佳龍當選市長後卻被否決讓南屯人非常失望。直至今日,第二座南屯圖書館依舊沒有下文。
 
對此,朱暖英表示,臺中市在六都中圖書館設置仍顯不足,南屯人口文教需求大,但南屯溪東皆無圖書館;而盧市長在競選期間,也承諾要在南屯蓋第二座圖書館,且亦在市議會上多次要求市府,應將文小65預定地,今文心拖吊場所用地,回歸文教目的使用。
 
朱暖英呼籲市府,應盡快讓文小65來蓋圖書館或是多功能閱覽室,讓台中市的圖書館比率可更高,而不是低於六都人均值的後段班。

分享

父親節前夕為弱勢學童家庭打包﹁安心生活箱﹂,慈濟志工認係有意義的節日。(照片慈濟提供)

嘉義國際青年商會回饋鄉里 捐贈防疫物資關懷弱勢家庭 市長黃敏惠表達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