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積極拓展雲林農產內外銷通路,金鑽鳳梨首航銷往香港,今天(18日)由縣長張麗善等人共同為雲林外銷鳳梨封櫃,本次外銷出口1680箱共16.8公噸鳳梨至香港,為今年雲林鳳梨外銷開紅盤。
 
參加封櫃儀式者包括副縣長謝淑亞、縣議員王秋足、縣府農業處長吳芳銘、古坑鄉長沈勝騰、古坑鄉農會總幹事袁誌謙、永興果菜生產合作社主席黃威騰、鄉民代表詹佩燁、葉明桂及賴嘉濱等人。
 
縣長張麗善表示,3月初國產鳳梨無預警遭中國大陸片面禁止進口,但縣府努力為雲林鳳梨農友拓展外銷通路,此次出口1680箱共16.8公噸鳳梨至香港,就是一個成功案例。
 
張縣長首先感謝永興果菜生產合作社在雲林深耕,不遺餘力地協助在地農產品銷售及出口,因應國際情勢變化,不只香港,包括日本、新加坡等國家,都是縣府極力拓展的市場,更要讓雲林優質農特產品推廣至世界各地。
 
張縣長說,雲林鳳梨主要產季在4至5月,主要品種為金鑽鳳梨(台農17號),產量約占全國7%,其中又以古坑鄉為最大產區。
 
今年雲林鳳梨產量約有2萬公噸,目前已有部分陸續採收,針對此次暫停進口大陸事件,縣府除持續關心鳳梨生產狀況,隨著即將進入盛產期,縣府已建構網路預購平台,提供公司行號、企業團體及個人預購,積極為縣內農民尋找銷售管道,解燃眉之急度過難關。
 
縣府農業處長吳芳銘指出,透過民間洽接,促成此次雲林金鑽鳳梨首航香港,最近因天氣比較炎熱,正是金鑽鳳梨甜酸比適合品嘗時刻,除本次首航外銷香港,後續包括日本、東南亞等國際市場,縣府持續接洽爭取。
 
另國內市場也透過電商平台搭設,開放企業團購或個人網購及團膳、食堂預購,對於品項較差鳳梨,也將媒合加工與食品業者進行相關產品開發及上市,暢通內外銷產銷通路,幫助辛苦農友維持收益。
 
永興果菜生產合作社主席黃威騰感謝縣府及各單位協助表示,該社為協助農友,除內銷也積極尋找外銷通路,今天首櫃鳳梨外銷香港,後續還有訂單,請農友不用擔心,更希望廣大消費者持續支持選購雲林優質鳳梨。
 
雲林金鑽鳳梨品質優良且營養價值高,無論是新鮮食用或各項加工產品,都是美味且健康的一級品。鳳梨有多種用途附加價值高,例如在炎熱夏日來杯鳳梨冰沙,酸甜口感配上濃郁果香,絕對是夏天首選好飲品。
 
此外,鳳梨也可加進許多菜色裡,例如鳳梨苦瓜雞、鳳梨五行蔬菜等,大大提升料裡風味,更可拿來製作鳳梨果乾、鳳梨果醬,不但可生吃也可熟食,同時還能達到消除疲勞與增進食慾功效。
 
張縣長及吳處長等人強調,縣府除協助生鮮蔬果銷往國外,更積極媒合加工廠及食品界,開發果汁或鳳梨乾等品項,希望透過多元銷售管道,讓農友安心、放心,農友只要做好鳳梨品質把關,銷路問題就交由縣府積極媒合促成!
 

分享

嘉義協志工商停招轉型全新再出發 綜合高中部學生大學繁星入學成績依然亮眼

歹徒翻越員林市長游振雄公館圍牆進入。(照片記者周為政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