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8月6日防疫記者會,縣長王惠美說,今天新增1例是外籍移工,已針對宿舍及相關人員做採檢,PCR全部都是陰性。



王縣長說,兩個多月來傳染鏈今天加了一個外籍移工,正在查感染源,相關採檢都做完,所以沒足跡。



王縣長說,彰化縣65歲以上人口數222407人,已接種160823人,接種率72.31%,有疫苗來會更快,56-64歲人口269791人,已經接種114635人,接種率42.49%,這個年齡層也是較令人擔心部分,50歲以上總人口數492198人,已累計接種275458人,接種率55.96%,中央如再撥疫苗下來,接種率會更高。


王縣長報告說,第5期將施打莫德納,簡訊通知符合資格只有28798人,預約到明天中午12點為止,接到簡訊或符合資格要先預約,開打日期是8/13和8/14兩天,現在沒有疫苗可接種,直到8/13到8/14才施打莫德納。至於那些人可上網預約打莫德納,包括已接種莫德納第一劑,且8/11前間隔28天第一至第三類及孕婦可接種第二劑,另7/19中午12點前已登記莫德納且是65歲以上及55歲以上第9類對象可接種第一劑,這些都有明確規定。


王縣長表示,第五期預約完成民眾8/13、8/14兩天開打莫德納,平常日夜診66診次、假日診140診次、假日快打戰23場次,這兩天醫院有28家、診所150家、衛生所21家、快打站20站,可完成28798人接種。



王縣長提醒,重要是打疫苗,一定要預約,直接上網預約最快,如沒辦法上網可到全家便利商店全縣122家、統一超商230家、萊爾富40家、OK便利商店38家,還有之前協助賣口罩的藥局有279家及西醫診所有140家,另外農會、公所、戶政所等單位也有258個服務櫃台協助預約。



王縣長說,疫苗再度開放意願登記,18歲以上包含第9類高風險、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還沒意願登記的,請在這一波趕快去登記,因為沒登記就沒疫苗,拜託一定要登記。


8/5下午2點有3種疫苗可選擇,包括AZ、莫德納和高端,今天中央陳指揮官有講第一劑AZ很適合再打輝瑞,所以可再等一下。



王縣長表示,不管打AZ或莫德納,65歲以上第一劑施打滿10-12周、第1-3類及孕婦施打莫德納第一劑於8/11前滿4周,如已意願登記就直接在平台預約接種,如尚未意願登記要快點預約,明天下午3點指揮中心會開會,告訴地方政府如何替大家預約,但不管如何,快點預約就對了。



王縣長說,媽祖祈福文化節今年在王功福海宮舉辦,即日起到8/31止辦理文創品設計甄選,總獎金31萬元,歡迎青年朋友或對設計有興趣的民眾參加。另外,還有2021年電商學苑電子商務人才培訓班,過去比較少開類似培訓班,因為疫情的關係,發現做生意不再以實體店面為主,也可透過電子商務做生意,這次由彰師大進修學院規劃電商平台實務、自媒體行銷、電商行銷與先進論壇等課程,培訓企業代表具有多方位電子商務管理與執行能力,原本類似課程外面至少要2萬元,電商學院學員只負擔8500元,課程時間10/14-11/14。



王縣長恭喜文姿云奪得女子空手道55公斤級銅牌,空手道項目可能是空前絕後,因為只有東京奧運才有空手道比賽,目前還有女子高爾夫球李旻、徐薇淩正在為國打拼進入第3輪,讓我們一起為中華隊加油。



王縣長說,二級疫情警戒中央宣布延後14天外,從8月10日到8月23日6個通則,除飲食外全程佩戴口罩,落實實聯制、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公共場所保持室內空間1.5米,室外至少1米、集會活動室內50人、室外100人、餐飲內用原則須依衛福部規定處理。


另有2個禁止,包括八大行業及繞境、進香等非固定地點宗教活動,目前游泳池有逐步開放,等指引下來再向大家報告。



王縣長最後提醒,今天雨下得很大,請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如有積水就不要勉強通過,如果行經山區一定要防坍方落石,留意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葉局長表示,今天新增1例確診個案,之前提及+0一段時間後就偶爾會有散發性個案,但沒關係,只要早期發現個案再加以匡列圍堵就不用擔心,目前有一些無症狀個案,就如今天新增的1例外籍移工個案,因目前有住院前採檢等許多監測機制,所以可及早找出這些個案,也提醒我們社區內有隱形傳染鏈,再去追查感染源。



葉局長表示,今天新增1例外籍移工個案,感染源待查,目前以本土案例來疫調,昨天下午匡列採檢外籍移工宿舍389人,PCR採檢,全數陰性,其中,同辦公室及同住共7人匡列居家隔離,另外,382人則需自主健康管理,約一週後再快篩,至於移工有外縣市宗教活動,也通報由外縣市衛生局進行疫調及匡列採檢。



葉局長表示,這1例外籍移工個案經疫調發現,從4月14日持陰性證明從菲律賓入境,4月14日至4月28日在A防疫旅館居家檢疫、4月28日至5月12日在B防疫旅館自主健康管理後分別於4月29日、5月12日做PCR採檢皆為陰性,5月13日至8月4日進入彰化某職場,入住外籍移工宿舍,7月27日、8月1日曾至外縣市參加宗教聚會,8月4日在變換仲介公司時依規定需進行PCR採檢,驗出CT值34,從CT值來看,有三種可能,(一)可能從5月13日至8月4日有一傳染發生,中央因此判定是本土個案,(二)因CT值高,有時陰性、有時陽性,因此住院後在8月5日採檢又轉為陰性,所以也有可能在入境前就感染,但痊癒後仍有微量病毒殘留在呼吸道,(三)有可能是不久前才感染,三種狀況都有可能,期間也曾做血清抗體檢測,仍難以判定,後續將再持續追蹤。



葉局長指出,傳染病防治只要知道如何傳染就可做預防,一般呼吸道傳染預防方式就是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全民戴口罩就能減少傳染風險,如有疫苗則預防效果更好,比如流感、COVID-19、百日咳及麻疹等都要用這些方式預防。


葉局長表示,最近下大雨,以蚊子為媒介的二種傳染病一是登革熱,另一是日本腦炎,提醒大家要小心留意。



葉局長指出,以登革熱來說,這種是人蚊人傳染方式,也就是有人先得病,蚊子咬他再去咬別人而感染,因此一旦有人感染登革熱,需採防蚊措施,並在附近家戶附近噴藥滅蚊,每年病媒蚊指數都在8月達到最高峰,要注意家戶環境清潔,在大雨過後要清除積水容器,清除病媒蚊滋生源。    


葉局長指出,另外一種是日本腦炎,這是蚊增幅動物(豬)蚊人,是透過增幅動物傳染,在台灣增幅動物就是豬隻,豬會把病毒養多,蚊子先去咬豬再咬人才會傳染,在防治上就不一樣,日本腦炎也有疫苗可防治,15月齡幼兒可預防接種,一年後再打第二劑,若是高風險成人也可自費接種疫苗,在防治措施還是以養豬場衛生及防蚊措施為主,請大家特別留意,小心防範。

分享

新北市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返鄉 傳染嘉義縣父母2人確診 嘉縣二級升級管制順延至8月9日

員林熱心當鋪老闆機警,攔阻婦人遭詐騙。(照片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