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教育界弊端層出不窮,台中市議員何文海9日在市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指出,近日接獲民眾陳情,市府教育局已多年都把台中市中等以上學校模範生獎牌業務發包給台中市立大安國民中學招標,原本該由教育局專責的招標業務為何多年都委外給大安國中招標?
 
何文海表示,學校為教育單位應該專注在教育本質上,而不是參與台中市政府標案,而原本台中市教育局應該負責的招標工作,卻委外由大安國中招標,實屬相當不合理也不妥適。

何文海建議,教育局與學校應該各司其職,回歸各自該有的本位工作,不應兼職其它非本身業務。外界商務有關的採購、簽約應該交由地方政府統籌辦理,讓校長與總務主任專心辦教育與關注校園的修繕維護與補強,方能還給教育人員乾淨、單純的工作環境。
 
何文海並表示,模範生獎牌公開招標公告中,明文規定我國廠商所供應標的(含工程、財物及勞務)之原產地須屬我國者,其中的財物即包含原料,但得標廠商製作的模範生獎牌玻璃來源卻是中國,已明顯不合規定。
 
而後大安國中校長對外解釋,採購法專家核對之後約有59%是在台灣加值。試問,所謂的專家是從哪裡算出台灣的部份59%?其數據如何而來?
 
而又規格說明書中也明文表示獎盃(牌)設計以一體成形、避免頭重腳輕為原則,但得標廠商製作的獎盃顯然是經由組裝且下方是木頭,上方是玻璃粘接而成,明顯不是一體成型,而且頭重腳輕,成品與規格說明書中的規定完全不符。
 
最後後招標說明書中,有表示概要為因應疫情,此招標應給予本國廠商製作擴大內需,但明顯成品原料來自中國,完全違背公開招標說明書本意。
 
經民眾反應,台中市中等以上學校模範生獎牌竟連續三年都由同一家廠商得標,這其中是否有弊端?何文海指出,最有利標就是幾位委員決定,最便宜者得標,而且連續三年都由同一家廠商得標,經過民間訪談了解,台灣目前相關獎牌價格都遠高於目前台中市模範生獎得標的價格,所以是不是本國製造相當明顯!?
 
何文海建議,台中市政府未來招標,應邁向現代都市,台中市已經是台灣第二大都市,不該再用過去傳統最有利標,台中市政府應該更改目前標案方式,達到現代化都市該有格局。
 
教育局回應表示,該局統一採購或委託學校辦理,皆符合政府採購法規定,惟涉及人力調度、採購效率及掌握各校需求等考量因素,教育局將通盤檢討聽取各界意見後,調整目前採購作業機制。
 
有關109學年度模範生獎牌採購案,教育局說明,學校於今年6月9日召開工作小組會議,並外聘二位採購法專家審查,經審視廠商提供商品出廠證明相關文件,再審視在台灣加值比例超過法規要求的35%,合乎法規國產品的定義。
 
而模範生獎座設計,下方是木頭、上方是玻璃組裝而成,似未符規格說明書一體成型規定,因此案採最有利標由委員評審產生,教育局除尊重委員評選結果,也將列入教育局採購案例檢討,作為日後辦理採購時的參考。

分享

中彰投分署就業巡迴車再出擊 移動駐點宣導勞動部紓困計畫

奧運盛會激情過後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籲檢討體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