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近期經濟成果亮眼,受惠於國際情勢及內需力道強勁,台中市110年第二季七項經濟指標除為六都第一,更是全國第一,其中公司、商業登記家數、商登資本額成長三項更連續五季穏居六都第一。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不以此自滿,會更加努力促進經濟、為市民服務。

 

台中市政府10日舉行線上市政會議,由市長盧秀燕主持,經發局長張峯源以「台中市Q2七項經濟指標全國第一」進行專案報告。

 

張峯源指出,《遠見雜誌》日前公布最新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盧市長不僅成績逆勢上漲,也是六都唯一滿意度與施政分數均上升者,其中,台中市施政滿意度以「經濟與就業」53.7%進步最多,較去年成長5.6%

 

張峯源表示,由於國際情勢有利,包括半導體市場持續暢旺、電動車產業發展、疫情經濟逐勢增強、美中貿易紛爭台商回流、外貿訂單長紅等;加上內需力道強勁,包括半導體、自行車、電動車與風電產業等關鍵產業發展,及台中人口紅利、不動產交易活絡、軌道經濟發酵、外商看好陸續加碼等,台中產業因此受惠,就業人口近十年成長達12萬人,其中今年上半年就業人口達138.4萬人,相較108年就成長5.1萬人,經濟及就業交出亮眼成績單。

 

此外,台中今年第二季七項經濟指標,包括公司登記家數成長數、公司登記資本額成長率、商業登記家數成長數、商業登記資本額成長數、新登記工廠家數、特定工廠與納管通過件數、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家數皆為六都第一;其中公司登記家數成長數、商業登記家數成長數、商業登記資本額成長數更蟬聯五季高居六都第一。

 

張峯源說明,台中市今年第二季經濟指標中,公司登記家數成長4,518家,公司登記資本額成長1,296億元;商業登記家數成長4,290家、商業登記資本額則成長高達9.14億元。

 

另外,根據經濟部統計處公布的新登記工廠家數,自去年至今年5月,全台累計新登記工廠家數達12,269家,其中以台中2,782家六都居冠,知名廠商包含台灣美光、大立光、博大科技、汎德永業、全家便利等。

 

此外,特定工廠登記制度自去年320日起推行至今已逾周年,市府積極輔導及轄內工廠大力配合下,截至今年723日止,累計受理案件達4,646件,特定工廠登記及納管核准件數近3,462件,全國第一。

 

張峯源表示,根據投資台灣事務所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截至723日,經濟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台中家數已達197家,全國第一,投資金額超過2,232億元、創造逾16,000個就業機會。

 

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這幾年經濟略有成長,感謝經發局的用心及相關局處的配合,也感謝市民一起為經濟努力,但市府不以此自滿,經濟發展不好做,不進則退,會以戒慎恐懼的態度,持續促進經濟、為市民服務,讓大家擁有新好生活。

分享

草屯排水溝護岸掏空危及農地 林縣長允改善

台中目前的智慧型站牌僅約14.40% 市議員賴佳微要求交通局儘速增加智慧型公車站牌 讓市民擁有更好的公車搭乘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