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靜宜大學公共事務副校長暨秘書長簡義信2年前利用該校主顧樓的開放式樓梯空間,打造試營運基地「主顧咖啡1館」,教導類弱勢或弱勢學生烘焙、沖泡咖啡,及麵包甜點等研發技能,並由學生自主經營,提供實作場域,以學習取代工讀。因成效卓著,更在該校「主顧聖母堂」旁成立「主顧咖啡2館」,成為校園新亮點,不僅為台中海線地區增添美麗的景點,也堪稱「全台最美的校園咖啡館」!

 

校長唐傳義表示,靜宜長期推動「1=3,一份愛、三份力量」類弱勢或弱勢學生輔導計畫,由企業及善心人士自發捐助,教育部與靜宜校方會提撥同額補助,讓一份愛心,發揮三份力量,每年嘉惠超過2,000名學生。

 

唐傳義說,經靜宜校方統計,很多學生除學貸外,還需打工負擔生活支出,因此透過「主顧咖啡館」提供學生「含金量」較高的「學習式」工讀。新成立的「主顧咖啡2館」,以更專業、嶄新的多功能空間,提供學校社團、校友及導生聚會;並串聯教學區域與學校宿舍,為校園生活加值,讓學校更有「家」的感覺,也兼具拉近彼此距離及區域融合等意義,創造靜宜新價值!

 

簡義信指出,在台灣約有4成民眾每天喝1杯以上的咖啡,咖啡館扮演著人際關係重要的橋梁。以往很多師生互動都在辦公室或教室,為提供更溫馨的場域,「主顧咖啡1館」在2年前應運而生。

 

簡義信說,台灣的咖啡產值一年有700多億,很多學生畢業後,可能從事咖啡館相關工作,靜宜校方不僅提供學生完整的學習工讀機制,每年也舉辦兩次「咖啡工作坊」,由知名的咖啡專家,利用一週時間,教導學生烘焙、沖泡咖啡等專業知識,並訓練營運、設計菜單及研發甜點等。目前已有幾位畢業生,順利在連鎖咖啡館工作。

 

靜宜大學「主顧聖母堂」落成後,假日遊客多,因學校有寒暑假,校外商家進駐意願低,學校因此自營「主顧咖啡2館」,提供遊客品嚐學生製作的咖啡與點心,師生也可在此聚會。

 

「主顧咖啡2館」位於「主顧聖母堂」附近,可容納40多人,營業時間從上午9點半至晚上8點,提供咖啡、風味茶等飲品,也有輕食與點心。校方特別在咖啡館前方設計「仰望平台」,民眾可坐在沙發式的座椅仰望主顧聖母堂。樓上則設有露天瞭望平台,可環視整個校園景觀,還可眺望台中港。咖啡館採用貨櫃屋鏤空設計,兼具空間感及美感,堪稱「全台最美的校園咖啡館」!

分享

南投縣議會臨時會閉會呼籲節約用水ㄅ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爭取經費挹注 改善大甲蔥寮、清水公園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