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敏誠11日在議會交通地政觀光業務質詢中指出,台中市交通局在近三年的交通罰鍰金額連年超收,平均金額高達20億,但是這麼龐大的金額,卻沒有連帶用於改善本市交通安全,交通事故數量不降反升,何敏誠批交通局對於交通安全並沒有整體規劃,只是想到哪做到哪,根本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對此,交通局回應表示,台中市對於違規罰鍰裁處均以舉發機關所提的違規事實,依裁罰基準表規定裁處收繳。近年交通違規舉發案件逐年增加,從102年約115萬件至109228萬件,部分罰鍰額度也提高,如酒駕拒測的罰鍰從6萬元提高到18萬元,拒絕過磅則從1萬元提高到9萬元。市府將持續改善道路交通,除通盤規劃檢討外,也將因地制宜辦理各項改善措施,提供市民安全便利的交通環境。

 

何敏誠指出,從交通局回復資料來看,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罰鍰收入總數107年編列罰金罰鍰預算數 15.8億罰金罰鍰,但實收數金額約19.3億,根本就是超收,108年編列罰金罰鍰預算數15.8億,但罰金罰鍰金額20.2億,109年編列罰金罰鍰預算數15.8億,但罰金罰鍰實收數更是成長到了21.2億,金額十分龐大。

 

何敏誠提到,這些罰鍰收入,依照道路交通違規罰鍰收入分配及運用辦法第四條規定,應至少提撥其中百分12作為「交通執法與交通安全」改善的經費。

 

但何敏誠索取市府資料後發現,市府根本沒有確實依照道路交通違規罰鍰收入分配及運用辦法規定,將每年豐厚的罰鍰收入至少提撥百分之12作為交通執法與交通安全改善經費。

 

而只是將所收罰鍰全數辦理繳入市庫,由市庫統籌運用,何敏誠批,市府此舉根本是把這筆龐大的金額丟入水池中,最後有沒有將這些錢用於改善交通安全,也不得而知。

 

何敏誠強調,市府應該更加善用交通罰鍰收入,來改善交通安全,因為臺中已經沒有揮霍的本錢了,依照道安資訊網的統計全國11015月的事故總數又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564件,來到了152984件。

 

其中台中市交通事故總件數於去年同期相比,更是上升了434件,來到18050件,且30內死亡人數也有125人,為六都第三高,整體交通安全看起來是惡化的,代表臺中的交通安全,根本改善不足。

 

何敏誠建議交通局,應該確實運用這筆龐大的交通罰鍰金額收入,用於諸如增設左轉專用道、增加人行道實體護欄、行人庇護島等項目,才是增進交通安全的正道。

分享

中元普度落實防疫 減香減金誠心不打折

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關注觀光產業受疫情衝擊的情況 要求交觀光旅遊局盡快提出具體且有感的紓困及振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