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旱溪排水貫穿臺中市東、南、大里及烏日區,是鄰近都會區排水的總匯,屬臺中地區重要區域排水之一,近年來臺中市政府爭取前瞻計畫補助,推動大康橋計畫延伸至下游水利園區,6月積善橋至中投公路橋之間兩座現地處理設施正式完工,即拼湊出大里區北端最寬廣的景觀藍帶。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旱溪排水康橋河段歷任多位民意代表及第三河川局多位局長努力,在他擔任第三河川局局長時完工啟用,當時排除反對聲音同意輕艇選手在此練習,目前不僅是全國知名的水環境營造示範點,也是輕艇運動的訓練基地,今年國家首位參賽奧運輕艇選手張筑涵即曾在此練習。

 

水利局為了加強改善水質條件並再拓展水環境空間,即在旱溪排水積善橋至中投公路橋之間善用河川腹地,地下興建礫間淨化處理設施,地表則形塑民眾休憩環境,以污水截流淨化處理手法大幅度提昇水質,同時也多營造近6公頃的休閒綠地,一舉數得。

 

水利局表示,旱溪排水國光橋至中投公路河段共爭取4件前瞻水環境工程進行整治,經費共計約5.6億元,水質淨化工程就佔有3件,為重中之重,預計完工後每日可淨化污水達27000噸,將河川原本嚴重污染等級之水質改善為中度甚至輕度污染,讓市民可以更容易近水、親水。

 

此外,也新建跨越旱溪排水並聯結南區及大里區之兩座橋梁(雲、彩橋),再加強整體景觀綠美化、步道及夜間照明亮度,提供民眾於兩岸運動休憩使用,希望將水利園區打造成水與綠的城市後花園。

 

水利局進一步指出,4件前瞻水環境工程,於109年底已陸續完工3件,其中「綠川水質現地處理設施工程」原規劃於南區復興園道,因民眾對於礫間設施選址有疑義,持續有不贊同的聲音產生,盧市府團隊上任後積極與地方溝通,108年重新調整至下游的水利園區河段興建,除維持原有的功能外,也美化了河川地表面景觀。

 

再搭配今年即將完成的「旱溪排水水質現地處理設施工程」,淨化水質量能大幅提高,也完美形塑旱溪排水水利園區兩岸的水域環境,目前已進入最後的試運轉及驗收階段,確認合格後即可全面開放使用。

分享

機車待轉區成「待撞區」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籲左轉機車專用道取代二階段左轉

40年前胃切了一半 如今解黑便、噁心想吐竟是殘胃癌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