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12日在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中表示,今年初,台中市南屯區永春東二路,因十三期重劃工程必須暫時封閉。地政局當初送交維計畫給交通局,應當都是經過審慎評估才得以審核,然而3月18日第一次封路,一個禮拜內三件車禍一人身亡;4月19日永春東二路第二次封路,導致交通嚴重堵塞,造成用路人的困擾。何文海質疑台中市政府交維計畫有嚴重疏失,怒斥交通局和地政局應該要負最大的責任!。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公共工程辦理道路施工將影響既有道路功能,需提送交維計畫送交通局審查,並經交通局邀集相關業務單位、警察機關及專家學者辦理審查。此2案核備的交維計畫皆要求工程主辦單位,於尖峰時段禁止施工機具車輛進出工區,並要求加派義交人員於路口指揮,未來也加強工程交維稽查與督導,避免交通事故再次發生。
 
市議員何文海指出,今年初,台中市南屯區永春東二路,因十三期重劃工程必須暫時封閉,期間地政局擬定交維計畫後,給予交通局並在一月審核通過。此交通維持計畫多達五十多頁,當中包括:號誌時制、轉向管制、單行管制、交通維持方案評估,洋洋灑灑,內容看似相當全面且完整。
 
然而3月18日開始實施封路,不到一個禮拜就造成當地交通亂象,尤其下班時間塞車更是嚴重,形成交通大打結的狀況。封路期間還發生三起車禍,甚至有人因此死亡,民眾怨聲載道,這代表當初的交維計畫明顯有極大的缺失。
 
4月19日地政局又將永春東三路(環中路以南段)封閉,造成下班時間的道路車況回堵,黎明路也是嚴重塞車讓上班上學民眾急跳腳,在永春東三路封路當天八點多時,黎明路與環中路口甚至再度發生車禍!
 
4月20日同樣因為封路,導致交通混亂堵塞,以及黎明路出現了無法負荷之車流量,何文海議員於當日下午邀集交通局、地政局、四分局,和當地楓樹里里長陳伯仲進行現場會勘,懇請各相關單位找出最佳的管制方案。
 
何文海質疑台中市政府交維計畫有嚴重疏失,交通局之審核等於沒有審核,最後還必須透過當地議員和里長現場會勘來改善,這樣的交維措施等於失敗,怒斥交通局和地政局應該要負最大的責任。
 
何文海要求,有鑒於這次施工交維,未來台中市政府對於永春東二路的封路,實施封路當天,地政局與交通局必須派人現場會勘,進行評估,並且直接改善或隔天改善,也強烈建議台中市政府,應該規定未來在面對台中市四線道道路的交維,開始執行的第一天,應於尖峰時段交派承辦人員在現場,進行交維現場評估微調,大型道路封路交通維持計畫人員應該親自現場評估,而不是只光靠冠冕堂皇的文書計畫紙上談兵。
 
交通局葉昭甫回應表示,目前環中路周邊有2案列管重大工程,分別為地政局辦理的台中市第13期市地重劃工程整合標(永春東二、三?及東興?)、台中市第13期市地重劃區環中路西側拓寬20M工程。該區段為進行污水管線埋設、路基墊高及排水箱涵埋設等工程,今年3月18日至11月22日階段性封閉永春東二路等路段,車輛則由永春東三路改道行駛。
 
有關議員反映今年3月31日發生一件A1(死亡)交通事故,因大貨車駕駛人未依標誌標線行駛,直接由環中路快車道違規右轉,初步判斷應屬駕駛人個人違規行為肇事。

分享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關心大安媽祖文化園區ROT案與整體規劃進度 憂心變成閒置蚊子館 觀旅局:藉民間廠商經營能力及創意,讓公共財產活化、提升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整體觀光效益

十三期重劃區 地政局挑好位佔角地 剝奪地主權益 地政局:分配過程均優先考量地主權益 並秉持公平公正原則辦理 絕無與民爭利及分配不公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