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對此,台中市議員鄭功進16日在議會警消環衛委員會業務質詢公開呼籲,日前因應疫情嚴峻的非常時期,由民政局緊急要求各區區公所,全面總動員所臨時開設的快打站,也應配合滾動式檢討,提出在醫療量能相對充足的都會型快打站,一套合理的退場機制,再加上國中、小校園學童開學在即,應盡量讓醫療回歸專業,勞師動眾的「民政快打站」有條件退場。
 
對此,衛生局長曾梓展回應表示,快打站主要是為了支援醫療院所接種量能,加速民眾疫苗接種。為提升接種的便利,衛生局積極招募醫療院所加入接種服務行列,統計至8月15日止,合約院所計418家(專責醫院19家、地區醫院28家、診所371家),每日可提供3萬4,568接種服務量,以此估算,唐鳳預約平台台中每期預約接種量如低於15萬人次,將由合約院所負責接種,不另開快打站。
 
鄭功進強調,他並不反對在疫情相對嚴峻的三級警戒時期,由市政府統籌緊急動員各局處,由民政局轄下的29區區公所,在各地校園緊急開設,新冠疫苗接種長者臨時快打站,也順利地打出全市人口數涵蓋率36.43%的好成績。
 
但他也接獲很多基層診所的私下抱怨,明明目前接種新冠疫苗的排序,已修正為唐鳳預約系統為主,「硬」把大部分的疫苗,都鎖在快打站,完全不合理。
 
診所醫師直言,並不是他們不願意配合衛生局施打,而是衛生局都優先把中央配給的疫苗量,留給快打站,但每個上午短短三個半小時的時間,一個醫師要打300~600人,每個人所能分配的問診時間根本不到一分鐘。
 
鄭功進也指出,每輪的新冠肺炎疫苗的開放施打,各區區公所都要連續設置3~4天,平均全市60站上下的快打站,截止昨天新冠疫苗接種的最新統計,其中約60站的快打站,就打出了將近五十萬劑的疫苗(共接種499263人),佔第一劑疫苗全市施打數(102萬7,215人)的48.6%,特別是月初各地區公所,都要忙於紓困的申辦,還要負責孝行楷模及模範父親的頒獎,根本就是蠟燭多頭燒。
 
鄭功進重申,他一直都很肯定衛生局及各地衛生所的努力,但身為基層里長出身的民意代表,非常清楚知道,每次只要開設一處快打站,就至少需要耗費兩位警力,校園的行政資源及場域出借,環保局事前、事後的清潔消毒,以及各區公所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甚至連假日都要來支援快打站施打,他建議,應該善用基層診所,既有的醫療量能,適當的減少民政快打站壓力。
 
現場衛生局長直接略顯怒色,直接反質詢認為,議員沒有關注到衛生局處基層同仁的辛勞,但鄭功進強調,防疫工作「缺一不可」,他絕對同意衛生局同仁,在這波疫情辛苦了,特別在疫苗的爭取及施打效率上交出很好的成績單,但難道稱讚只能說衛生局好,不能說出基層公所的辛勞嗎?
 
衛生局長曾梓展回應表示,為感謝公所同仁協助支援,市府除從中央撥付經費的其中一部分提供快打站補助加班費,還有市長關懷金及後續將簽辦的敘獎,感謝所有參與同仁的辛勞。民政局也表示,市長盧秀燕體恤同仁辛勞,特別叮囑支援快打站的加班費一定不能省,民政局已簽准動支第二預備金,支應區公所的加班費需求。
 
民政局提到,5月中旬國內疫情延燒,市府在全市29區開設67處疫苗快打站,協助衛政單位為市民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提升全市疫苗覆蓋率及群體免疫力。配合6、7月間中央疫苗大量配撥,全市67處疫苗快打站秉持「疫苗來就施打」原則,動員民政、衛政、教育、環保及警政同仁全力支援快打站各組工作,全力提供市民優質接種服務。
 
因應各級學校9月即將開學,市府已召開相關研商會議,決議利用國中小校園快打站屬階段性任務,區公所將另覓適宜疫苗快打站點,且未來疫苗施打將逐步回歸醫療院所,讓台中各國中小儘速回歸正常生活。

分享

東協廣場管委會會議爆衝突 議員質疑警延遲到場

培育家庭教育種子 中市家庭教育中心招募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