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17日)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及蔡易餘等人陪同,視察茶業改良場南遷嘉義縣番路鄉預定地,蘇院長現場喊出支持茶改場總廠到嘉義,相關經費、人力都給予全力支持!
 
「嘉義在轉型,嘉義在改變,很快能將成績交給大家!」翁縣長感謝蘇院長親自前來嘉義視察,並宣布未來茶改場與預定地原承租地主協調好後,同意將總廠設在嘉義番路鄉台18線省道旁,另將設立位於海拔1600多公尺的梅山試驗場,這對嘉義來說都是重大利多,也是茶業未來100年發展的重要布局。
 
茶改場總場南遷選定於番路鄉台18線旁約30公頃土地,是前往大阿里山區茶、咖啡產區,與休閒觀光產業的重要節點,總場與山區(梅山)試驗站的搭配,更可就近輔導及研究高山茶栽培、製作,提升茶農茶樹栽培技術、製茶技術、茶葉品質,增加茶農收益。
 
此外,總場中納入具有推廣、展示、食農教育功能的場館規劃,將使台灣茶產業發展更進一步蓬勃永續;在蘇院長及行政院支持下,一定能加速茶改場南遷案的推動,縣府也會以在地角色盡力協助,讓台灣茶產業從嘉義再出發,進軍世界。
 
農糧署去年資料統計,台灣茶樹的栽植面積約1萬2266公頃,總產量1萬4341公噸,其中嘉義茶區栽植面積約1806公頃,僅次於南投縣6547公頃;嘉義縣所生產的阿里山高山茶,主要分布於梅山、番路、阿里山及竹崎等鄉鎮山坡地上,此區域統稱為「大阿里山茶區」。
 
大阿里山茶區臨近北回歸線,海拔介於600至1600公尺,經年雲霧籠罩,產出的茶葉肉厚質優,茶樹種植品種以青心烏龍為主,並有部分金萱茶;當地茶農多屬青年核心農民,對茶園栽培管理及製茶技術都非常認真學習,每年全國性製茶技術競賽,嘉義縣選手都榜上有名,所生產的阿里山茶風味絕佳,遠近馳名。

分享

大葉企管師生與芬園農會總幹事黃翊愷合作行銷在地特色。(照片大葉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核定「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高鐵及串連故宮南院計畫」 串聯帶動周邊觀光景點榮景與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