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18日在市議會都建水業務質詢,反映民眾要申請水、電、瓦斯以及電信等線路管線時,因為道路禁挖、離幹管較遠以及搭排水困難等問題,在建造建物時帶來很多困擾,施志昌建議,希望可以設置共同管線、提早申請管線許可與各單位協調搭排水標準,讓民眾可以先進行成本評估與減少民眾因為建築建物時帶來的行政困擾。
 
施志昌指出,不管是經濟發展或是民生所需,水、電、瓦斯甚至是電信線路都是相當基礎、且重要的問題。但在本席的選區,卻因為基礎建設的缺乏,而會遭遇許多市區不會遇到的問題。
 
施志昌表示,由於民眾常常在反應馬路不平的問題,怎麼新鋪平的馬路好像沒事又會挖了又挖?於是當道路鋪平之後,現在都會有一個禁挖期,結果當民眾有需求需要申請水電、電信線路或是瓦斯等等管線,就會因為禁挖期遭遇困難。
 
施志昌建議,建設局不管未來是新闢道路可以預先留設水、電、電信、瓦斯等民生必需的共同管線,讓之後周遭民眾可以申請使用。
 
施志昌也表示,原台中縣區許多地方地處偏鄉,位在非都市計畫區內或是離幹道、幹管較遠之處,一直到要申請水電時才發現成本很高。
 
他建議,都發局是否能放寬,可及早於「申請建照時」,可同步申請民生管線並提供接管之費用報價,民眾才可以及早知道是否有其興建之必要,以避免已經取得使照後申請管線時才得知需高昂的接管費用,甚至導致發生房屋興建完成卻沒水、沒電無法入住的窘境,或是被收取天價接管費用,讓民眾無法負擔也無法入住的窘境。
 
最後,施志昌表示,工廠、農舍及住宅要興建,必須申請搭排水許可,但像是偏遠地區若要搭排水,主要並非水利局的設施,而是過去稱為農田水利會,現為農田水利署的設施。
 
他舉例,他的選區就有一處為丁種工業用地,但周圍都只有農田水利署的排水系統,若要排水就必須拉很長的管線進入水利局的區域排水系統,成本相當高。施志昌建議,水利局與農田水利署應該共同研商,針對不同用途設置不同的排水標準。

分享

中央花錢如流水 卻沒幫人民留水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地方抗旱要未雨綢繆

台中市半個月發生4件天坑路塌 議員楊典忠質疑這樣也算道路品質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