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87歲吳阿嬤兩腳膝蓋痛了一甲子,在3年前症狀變嚴重,走路約15分鐘就軟腳、無法上下樓梯、長期睡不好,女兒有想讓媽媽做關節置換手術,其他醫院因年齡建議保守治療,女兒透過網路查詢比較,來長安醫院找骨科主任楊志鴻醫師就診,經診斷仍可以手術治療,術後當天就可以靠輔助器下床走路,而且享受到久違的一夜好眠。
 
阿嬤因年輕坐月子期間沒有保養好,從26歲就膝蓋痛,試過注射玻尿酸、B群、止痛藥都沒改善,「痛起來像是電鑽鑽進去筋骨那樣痠痛」阿嬤這樣說,而且痛到晚上睡不好,每天頂多睡1.5至2小時。在女兒勸說下接受雙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疼痛感改善很多,而且每天都能一覺到天亮,精神比以前好太多,也願意跟著女兒出去走走。
 
楊志鴻說,病患身體檢查狀況不錯,膝關節經診斷後雖為第四期至仍可以手術治療,和家屬討論後決定2腳膝蓋同時置換人工關節,讓老人家能夠在一次麻醉下,讓疼痛一次解決,取代傳統一次一腳的手術方式,減少一腳處理好以後,另一腳還在疼痛的狀況。
 
楊志鴻表示,現在醫院有和美國專家、北部教授級專家合作,指導如何在傷口小、減少軟組織的破壞下,讓人工關節置換有更好的方式,讓病人在術後可以更快行走自如。因此呼籲有膝關節退化的老人家,如果藥物治療真的沒有用,又很想改善生活品質的話,不要再以年紀大來拖延,盡早給醫師評估診斷。

分享

大雨猛灌路樹倒塌 烏日警即時移除免釀災

彰化縣召開 19日防疫說明會。(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