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大葉大學資工系開發「智慧門禁」系統和「智慧水龍頭」,透過人工智慧和物聯網技術,不用手部接觸就能開門和水龍頭,兩項研發在防疫期間,可以減少手部接觸。



大葉圖書館館長張顧耀(也是電算中心主任)指導資工系碩生石少斌開發﹁智慧門禁系統﹂。另一位碩生陳聖勳,則開發﹁微笑噴泉,智慧水龍頭﹂。


張顧耀說,資工系一方面開設智慧感測系統、機器學習和圖形辨識等人工智慧課程,提高學生就業競爭力,另一方面建置﹁人工智慧研發基地﹂,老師帶領學生在校園實作,將所學技術用到校園生活。


張主任指出,以往圖書館門禁系統是刷卡入館,石少斌同學研發的﹁智慧門禁系統﹂,運用低功率藍芽技術,進入圖書館時不再持學生證感應條碼,而是透過手機或信標發射器發送信標訊號,判斷身分,再決定是否開啟閘門,對行動不便的人也提供另一種更方便進出方式,未來可結合人臉辨識和紅外線熱成像儀測量體溫,讓防疫智慧升級。


陳聖勳同學發明的﹁微笑噴泉,智慧水龍頭﹂係與太平洋精品衛廚產學合作的成果,獲經濟部補助,只要鏡頭辨識到笑臉,水龍頭就給水,並根據使用者年齡播放適合音樂,具有趣味性和互動性。



石少斌同學說,校門口門禁採刷卡制,之前有同學反應下雨天不方便拿學生證刷卡,他思考能不能運用程式自動判別,讓同學不用刷卡就能進校門。


石同學說,在館長指導下以圖書館大門為測試對象,結合紅外線和信標,使用者帶著手機靠近,系統就能偵測辨別,開放符合資格者進入,不但便利,防疫期間更能減少接觸。


陳聖勳說,太平洋精品衛廚總經理吳聰裕談及水五金產品非常漂亮,他盼透過人工智慧增加區別,提供不一樣體驗,因此結合視覺影像辨識和物聯網系統,發想﹁微笑噴泉,智慧水龍頭﹂。


陳同學說,鏡頭擷取影像畫面後判別是否微笑,只要微笑就供水,系統會自動判別民眾性別和年紀,播放對應音樂,LED也出現不同色彩和表情符號。


系主任林仁勇說,人工智慧是產業趨勢,資工系不只開設物聯網、雲端應用和人工智慧等課程,更提供實作學習場域,幫學生接軌職場。石同學發明結合物聯網、感測器、作業系統、程式設計等技術,讓門禁系統智慧化,未來更可與熱像儀搭配,拓展應用面向。


林仁勇說,陳同學的發明以人臉辨識為基礎,透過臉部微笑驅動馬達,不用接觸水龍頭就能供水,符合疫情期間避免手部接觸風險需求,同樣有繼續發展空間。

分享

「補丁」成常態 台中市議員陳清龍批燙平專案把市民都當「憨」

喔熊風暴來襲 台中旅店限量主題房好禮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