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王立任、張玉嬿、張耀中、謝志忠、黃守達20日在市議會都建水業務質詢,針對「台中國際機場門戶地區之變更都市計畫案」要求未來進行區段徵收時必須要納入三大安置措施,保障農民權益、拆遷要補償、安置措施要多元,以保障受影響住戶的權益。
 
對此,都發局回應表示,短期計畫範圍以區段徵收辦理開發,考?區內受區段徵收影響的拆遷戶,規劃有第三之二種產業專用區作為安置街廓,另計畫區西北側規劃有農業區,提供區內土地所有權人有意願維持農耕使用,後續開發階段涉土地徵收補償及住戶安置部分,由地政局依規辦理。
 
王立任表示,台中國際機場由於近年來客運及貨運量逐年成長,加上鄰近有許多產業聚落包含台中港關聯工業區、中科園區、台中工業區、及潭子加工出口區等科技產業,因此進而規劃開發機場周邊區域,建立台中市的空港門戶。
 
王立任指出,目前都發局的短期規劃將把中航路一段拓寬為100公尺的門戶大道,會影響到367戶的權益,人數眾多。但因為以前的區段徵收都只有安置街廓的一種選項,讓被徵收的民眾處於劣勢。
 
因此,要求都發局在「台中國際機場門戶計畫」報給內政部都委會時一定要納入農民的權益保障,如設置農業區、拆遷補償措施,如人口遷移費、拆遷安置的多元選項,如房租補助費或社會住宅安置,等三大安置措施,以保障拆遷戶的權益。
 
張玉嬿表示,重大市政建設拆遷補償費從優從速才是正道,市府既已將「機場園區計畫」納入施政重點,那麼屬於先期規劃的國際機場門戶地區都計變更,都發局就應該趕快辦理,安置民眾措施務必從優,充分和住戶溝通,那麼才有機會快速定案。
 
王立任、張玉嬿、張耀中、謝志忠、黃守達議員共同呼籲都發局在開發「台中國際機場門戶地區之變更都市計畫案」時必須充分的跟當地的民眾溝通,確保每位民眾都了解開發的程序,還有自己的權益,同時也要求都發局一定要對受影響的住戶從優從寬,讓大家都能得到完善的安置。
 
都發局回應表示,,台中國際機場以短、中、長期發展期程妥善規劃及開發,並預留機場捷運用地,以順利銜接機場的建設計畫,提高交通物流運輸系統可及性及便捷性。短期推動的「變更台中港特定區計畫(配合台中國際機場門戶及周邊整體開發)案」,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中,先前已召開3次專案小組會議,配合機場捷運場站及百米大道規劃,正依專案小組建議事項研擬及補充資料中。
 
中、長期發展計畫,將以「機場園區」勾勒機場與周邊區域發展願景及規劃設計構想,針對機場門戶臨近國道3號清水休息站東側地區,辦理航空地形測量、基礎資料盤點調查、分期分區發展計畫、都市設計綱要規劃,提出台中機場機場周邊規劃範圍整體開發構想,目前已召開2場工作坊會議聽取地方意見,依預訂進度推動中。

分享

提振身障機構團體及庇護工場產品買氣,縣府舉辦聯合行銷說明會。(照片縣府提供)

清水警方拍攝青春陷阱多影片三部曲宣導特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