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特性為安裝簡單,可及早偵測,讓民眾盡早察覺火災並逃生,挽救生命及財產。為喚起更多市民對居家消防安全的重視,臺中市議員張彥彤於20日上午前往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第七大隊,代表千羽家慈善會捐贈住宅火災警報器200個(市價新臺幣7萬元),由消防局簡任技正林裕芳代表接受捐贈,並回贈感謝狀。此批住宅火災警報器將優先協助弱勢家庭裝設,提升弱勢家庭居住品質與生命財產安全。

張彥彤表示,其實再過幾天就是他的生日,以前學生時期過生日,朋友們幫他慶生,無非就是年輕人的歡樂方式;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邊的好友們也逐漸成家立業,大家都覺得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都有一份責任。
 
因此,在幾年前和好朋友們成立千羽家慈善會之後,大家就決定改以做公益的方式來慶生;後來聽說消防局有補助民眾申請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的業務,但由於政府經費有限,許多民眾有需求卻申請不到,因此他和千羽家的夥伴商量後,決定贊助消防局第七大隊購買住宅火災警報器,希望這些器材能夠讓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得到更好的保護。

消防局林裕芳簡任技正表示,非常感謝張彥彤議員與千羽家慈善會的善舉,特別是張彥彤議員年年捐贈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給消防局,幫助了很多弱勢的家庭。依據消防局救災統計,因火災而喪生的民眾,有八成五死於住家火警,而其中有超過六成是因為逃生不及所造成。
 
由於人在睡眠中各項感官能力,包括聽覺、觸覺、嗅覺等都會變得遲鈍,等到發現火災驚醒時往往已經錯過逃離火災現場的時機,因此能夠在火災發生就及時喚醒民眾的火災警報器就顯得格外重要。
 
消防法第六條規定,五樓以下住宅須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依照美國與日本的統計資料,裝設火災警報器之住宅與未裝設之住宅相比,遭遇火災死亡率降低約40~50%。
 
目前臺中市政府消防局設有優先補助弱勢及高風險族群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之政策,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以及舊式高風險住宅居住者均可向當地所在消防大隊申請裝設。

分享

台中市議員陳世凱關心烏日高鐵特區路面不平及建國南路打通一事

中市舉辦租稅宣導 捐發票選人氣王抽好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