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立委蔡易餘、嘉義縣市當鋪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宏富及大航號等7艘漁船,本月20日在布袋第三漁港發起魚苗放流活動,透過民間力量自發性購買5萬尾午仔魚、5萬尾黃錫鯛共10萬魚苗放流,縣長翁章梁等人特地前往參加,眾人共同將魚苗倒入魚梯中流向大海,期盼海洋資源得以永續。
 
翁縣長說,近年來海洋漁業資源受氣候變遷、棲地環境破壞及漁撈技術精進等因素,漁業資源豐富度日益減少,未來趨勢應是養殖漁業大於海洋能提供給人類的資源,面對海洋資源匱乏需要大家共同維護,包括捕撈魚具,政府也做了相關稽查要求改善。
 
翁縣長表示,政府部門為使海洋漁業資源可以永續,長期推動各項措施,包括漁船收購、休漁獎勵、刺網管理,為減少海洋漁撈能力,同時也推動保護棲地環境及建立國人保育觀念等計畫。
 
此外,也輔導陸上魚塭養殖,來替代海洋漁撈的消費量,加上政府及民間所舉辦的魚苗放流活動,都是希望能有效遏止海洋資源枯竭速度,讓海洋可以恢復蓬勃生命力。
 
蔡立委等人指出,保護漁業資源刻不容緩,透過魚苗放流是增裕漁業資源最直接方法之一,讓海洋資源在過程中復原,期盼透過放流活動讓大家更加愛惜海洋資源,海洋資源是人類最現成的營養食物來源,不能因過度捕撈造成匱乏,透過放流補足魚苗資源,讓魚苗好好長大再繁殖、豐富海洋資源。
 
縣府農業處表示,魚苗放流是一門學問,需向政府申請許可才能進行,農委會現在公告有「水產動物增殖放流限制及應遵行事項」,針對放流魚種、檢驗、地點等都有規定,政府已有調查放流魚種的棲息環境及習性等生態特性,提供建議適合放流的魚種及地點,讓民眾放流時可以選擇。
 
另為確保魚苗來源健康無害,能生存下來,不會感染或傷害天然海域的漁業生物資源,必須提供合格檢驗報告;因此,民眾若要進行魚苗放流,應事先向縣府漁業科提出申請,漁業科會協助及輔導,與民間合作共同增裕漁業資源。

分享

嘉義阿里山優遊吧斯茅達諾劇團「第一萬場」演出 文化傳承永不停歇

8月22日防疫說明會,彰化縣連續第2天+0。(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