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以農村園區名聞全台的新港鄉頂菜園農村博物館,昨天(20日)重現早年牛墟場景,邀請「水牛伯」立法院長游錫堃為石雕揭牌,盛讚台灣水牛「吃苦耐勞.腳踏實地」!
 
游院長表示,從小就幫家人農務,看到水牛很開心很親切,小時候父母教育他牛是家族成員一份子,過年有壓歲錢,冬至也會給牛吃湯圓,他引用「吃苦耐勞.腳踏實地」8字,形容對農業有很大貢獻的「台灣水牛」精神。
 
將代表嘉義縣參加全國金牌社區大賽的頂菜園發展協會,在頂菜園農村博物館舉辦「看誰最牛-2021牛墟在頂菜園」活動,吸引許多老一輩民眾攜家帶眷,到場回憶早年逛牛墟樂趣。
 
游院長由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和蔡易餘等人陪同,到頂菜園牛墟場景看台灣水牛,他還牽著水牛走進會場,聽著主人說這頭水牛的故事。
 
小時候就跟著雙親務農的翁縣長指出,以前要在牛墟買1頭牛,是1件非常慎重的事,想買牛的農民會把牛車輪綁死,人全部坐上去牛板車,試試要買的牛拉不拉得動板車,這些兒時往事歷歷在目,看到牛墟場景讓非常感動。
 
「為何現在的牛墟沒有牛?」頂菜園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惠說,因為古老的農機具已在農村消失,動力農耕工具取代傳統的4輪牛車,早期牛墟以耕牛交易為主,演變到今天變成是肉用牛的買賣,牛墟已失去最原始風貌。
 
牛墟是農業社會定期舉行、買賣交易牛隻場所,牛販仔的買賣吆喝聲和牛隻交易吸引人群聚集,逐漸發展成具規模性的牛墟市集。
 
牛墟是早期農業社會非常重要市集,根據史料記載,牛墟在台灣至少有180年以上歷史,全盛時期(1931年)全台有84處牛墟,每天牛隻交易量最多超過千頭,牛墟可說是台灣的無形文化資產,比夜市更傳統、更經典。
 
隨著時代變遷,工商業逐漸取代農業社會,目前較具規模的牛墟僅存北港、善化和鹽水等3處,而且已無牛隻交易,而是轉型為具鄉村氣息的農業市集,有如「白天的夜市」,傳統「牛墟」場景與運作已經很少人知道了。(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分享

嘉義鳳梨4/2-8國道7處服務區開賣 國道1號湖口服務區試賣暖身 買氣強強滾!

ZEPRO RUN全國半程馬拉松嘉市登場 飽覽雙潭風光 逾5000名跑者熱情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