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嘉義縣全力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侵,縣長翁章梁今天(27日)前往朴子牧場視察;縣府從23日即起動員農業處、警察局、家畜疾病防治所、衛生局及環保局等單位兵分多路,針對畜牧場端及市場端進行全面稽查,全面防堵非洲豬瘟!
 
翁縣長說,嘉義縣有277戶養豬戶,全縣約有38萬頭豬,現今多以大型養豬戶為主,每戶飼養約5千至1萬隻,對他們來說這是財產,因此在防範非洲豬瘟部分,他們比任何人都還重視,積極加強生物防治,若豬瘟傳入對養豬戶來說將是很大的災難,本錢及賴以為生的豬隻都將瞬間不見。
 
翁縣長特別提醒民眾,不要購買外來不明或是不熟悉肉品,可能內含非洲豬瘟殘餘,恐造成非洲豬瘟傳入台灣破口造成養豬戶災難,這對養豬戶來說都是很大的威脅,希望大家共同維護養豬安全
 
嘉義縣一般養豬場共215場,家畜疾病防治所及農業處協同各公所逐一盤查,並進行疫情輔導訪視與消毒作業宣導,預計2日內清查完畢;縣府強調,如未經許可擅自使用廚餘,最高開罰300萬元。
 
廚餘養豬場的清查工作,由農業處、家畜疾病防治所、環保局及各公所聯合稽查,嘉義縣列管廚餘養豬場計62戶,其中7戶取得再利用許可使用廚餘,另49戶已輔導改用飼料及6戶離牧,目前清查結果尚無違規情事。
 
在市場方面,針對越南小吃餐飲店及異國食品市售販賣業,及警政署提供須查察處所進行稽查,截至目前共清查252件,其中查獲3起疑似違規案件,包括於水上鄉越南小吃店查獲裸裝火腿12包、太保市1商家查獲進口香腸5條及朴子市大槺榔查獲內含不明肉乾米製品1包,經送驗結果,3件全部是非洲豬瘟陰性。
 
縣府呼籲輸入肉品務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申請檢疫,如違反規定者,除檢疫物要沒入銷毀,另將依法裁處,民眾不要以身試法;另也提醒養豬農友,自主落實豬場人、車(含運豬車、飼料車、化製車及訪客車輛等)門禁管制、場區定期清潔消毒,維護豬場生物安全措施。

分享

矽品捐贈12萬元助學金,由人資處資深處長張美慧頒給60名績優家扶兒。(照片家扶提供)

台北國際書展首創精選主題館巡迴展 首站台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