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大葉大學創新育成、生技中心,與﹁台香種苗」產學合作,萃取百香果花朵,研發全國唯一的﹁百香果花美粧品﹂和﹁果汁、果凍﹂等百香果附加價值。


校長顏鴻森說,大葉育成、生技中心獲科技部和經濟部補助,由吳建一主任帶領博生胡峻儒、碩生詹哲嘉、江育昌、汪家有、黃振凱及大四生楊雯茹等人與台香產學合作,一方面萃取百香果花朵研發美粧原料,再生產出﹁潔顏霜、化妝水、精華液、保濕乳和面膜﹂等美粧產品,另一方面,研發百香果果汁、果凍等食品,開發百香果附加價值。



這項生計創舉今(30)日由校長顏鴻森、副校長葉忠興及台香董事長劉清尊聯合發表,在場見證人士有學務長兼公關處長羅世輝、育成主任吳建一、台香總經理劉千臺等


吳建一指出,百香果是營養成分豐富的水果,在種苗培育過程中將果實挖出種籽育苗,果肉成為農業廢棄物,另外,百香果開花階段為疏果而剪下大量花朵,這些廢棄物不是用在堆肥就是直接丟棄,相當可惜,台香乃與大葉合作將農業廢棄物加值運用。


吳建一說,實驗室團隊將百香果花朵乾燥,測試不同部位成分和機能,比較各種萃取製程效果,證實百香果花萃取物具備抗氧化、美白特性,相關研究數據除在期刊和研討會發表外,也開發為美粧品,係市面上唯一百香果花美粧產品。實驗室同時將皇妃百香果製作為「不添加防腐劑和香料、色素」的百香果濃縮果汁和優果凍,經感官品評選出最適的口感和配方。


台香種苗及華香生技董事長劉清尊說,台香嫁接技術獲神農獎肯定,無病毒種苗受各國喜愛,為亞洲唯一獲得祕魯官方認證的百香果苗圃廠商,可說是台灣農業之光。此次與大葉產學合作,選用獨家品種﹁皇妃百香果﹂,開發美粧品和食品,推出象徵陽光恩賜的﹁桑妮果園﹂、﹁桑妮果妍﹂、﹁桑妮﹂品牌。


台香總經理劉千臺說,台香與大葉育成中心產學合作成果豐碩,先後獲頒國際化粧品科技研討會暨技術交流展示會論文第三名、化粧品技術創新研討會壁報論文第三名、火炬國際化獎,取得百香果花萃取物面膜美白新型專利及製備百香果花萃取物發明專利。



劉千臺說,百香果花產品曾獲彰化縣府SBIR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補助,也在大葉輔導下通過新年度縣府SBIR計畫,未來將再開發百香果種籽附加價值。



顏鴻森校長說,產學合作不只讓農業廢棄物有新的用途,更提升百香果價值,實踐政府循環經濟、永續農業政策,為傳統農業轉型開拓一條全新道路,讓百香果產品由小而美進而小而強,協助產業研發全國唯一產品。

分享

台中大安區農會臉書直播行銷優質農特產品

台中市大甲、外埔區易淹水地區 市議員吳敏濟爭取施作雨水下水道 明年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