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水肥資源處理中心臭味頻傳,市議員何文海、朱暖英等與數十位里民30日前往抗議,並要求遷址;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將從水肥分流減少入廠處理量,以及加強異味防制措施著手,降低對周邊環境影響,但目前每年仍需處理水肥約9萬噸,尚無法停止營運。
 
市議員何文海、朱暖英、劉士州等人與鄰近里長,包括南屯大興里長李富堂、大誠里長王宗裕、南區福平里長張啟龍、西川里長葉家宏,與附近的民眾到水肥處理廠拉布條表達訴求,環保局人員與南屯區長林秋萬也到場表達關切,與民眾溝通。
 
朱暖英表示,近年社區人口密集,高樓大廈林立,50多年歷史水肥資源處理中心,是中部唯一的水肥處理廠,一天處理約400多噸水肥,水肥車行經頻繁,多年以來惡臭頻傳,影響生活品質,房價也受波及,要求市府處理水肥廠遷址。
 
何文海指出,環保局於108年曾提出有關南屯水肥處理廠的專案報告書,其中提到此水肥處理廠遭遇的問題,包括附近民眾難以忍受其傳出的惡臭,除臭設備不完全導致居民產生嚴重陳抗。
 
而針對問題改善所提出的第一點策略即為「另尋覓適當地點遷移」,然而,距離108年8月提出計畫書至今,並未見到市府積極尋覓適合遷廠的新地點,甚至沒有維持除臭設備的品質,導致異味三不五時就傳出,讓此區民眾生活起居在惡臭之中。
   
水肥廠在重劃後設廠時屆數十多年,附近環境早已從綠油油的稻田轉變成大廈林立的熱鬧市區,時空背景早已變遷,再者,水肥廠位址於大興里,其戶數高達兩千戶左右,且位置接近捷運豐樂公園站,周遭更因設有好市多以及迪卡儂,生活機能豐富,每日都會吸引上千民眾前來,卻因水肥廠傳出的惡臭瀰漫,不僅有礙市容,甚至使此地房價難漲,嚴重影響市民的權益。
 
何文海表示,即便涉及到污水下水道系統的推動,遷廠一事早從縣市合併之時研討至今,台中已歷經三屆市長,卻未見到改善,只有市府一再承諾會處理,事實卻是南屯水肥廠依舊傳出嚴重惡臭,壟罩著深受其擾的憤怒市民。他強烈要求市政府不應忽視此地居民的權益,唯有儘速遷廠,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停止營運水肥資源處理中心涉及水肥處理整體規劃、環保設施用地取得、興建及市府整體預算投資分配等面向,影響民生甚鉅。目前尚無法停止營運,環保局短期將採強化異味防制措施,提高消毒除臭施作頻率,並改善作業環境,落實水肥車輛、廠區環境及進廠水肥品質管理。
 
環保局表示,南屯區水肥資源處理中心從省轄市時期即處理家戶產生的水肥,隨著都市不斷發展,水肥資源處理中心周邊已成為民宅密集度高區域,雖已進行半密閉廠房設計並導入除臭設備,當地民眾仍要求遷廠。考量水肥資源處理中心目前每年仍需處理水肥約9萬噸,現階段仍有存在必要,將從水肥分流減少入廠處理量及加強異味防制措施,降低對周邊環境影響。

分享

市府前人行空間受阻 輪椅族及嬰兒車難以通行 市議員何敏誠要求市長將心比心盡速改善

掛豬頭賣魚肉 市議員鄭功進憂心肉品市場轉型定位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