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東奧落幕,場地自由車競輪賽金銀牌,都曾是我國好手康世峰的手下敗將,但他卻無緣奧運,市議員吳敏濟31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直指,台灣自由車基礎建設落至亞洲後段班,連人均GDP 9032美元的土庫曼都有的250公尺標準場地,台灣一座都沒有,建議在大甲美人山營區規劃多功能單車館,豎立進軍奧運的里程碑。
 
對此,運動局長李昱叡回應表示,因應國際間辦理自由車場地賽趨勢,將進行於大甲區美人山閒置營區研議評估設置250公尺室內自由車館,並考量周邊區域特性、都市計畫、財務及交通等辦理可行性評估,持續聽取大甲區的地方想法和建議,納入先期計畫設置符合民眾需求運動項目,未來將爭取中央支持挹注經費補助計畫,逐步行銷臺中市運動風氣,提升區域運動產業發展,打造臺中市成為酷運動酷城市。
 
吳敏濟指出,東奧場地自由車競輪賽,金牌Jason Kenny曾在世界盃分組晉級賽輸給康世峰,銀牌馬來西亞阿旺,曾在馬來西亞一級賽的終點前被康世峰超越。東奧場地賽選手需在賽會前二年的十場指定賽事中取得積分,依排名取得奧運資格,而每一場都是在250公尺木質賽道舉行。很遺憾康世峰、王慈均等選手僅以些微差距,未能登上奧運舞台,吳敏濟認為,沒有標準場地能有此成績已屬難得。
 
吳敏濟表示,250公尺賽道室內場地比賽過程緊湊,不受天候影響,已成比賽主流。在亞洲地區,以中國的20座最多,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烏茲別克都有。連既不富有,又無自行車產業的土庫曼都不落下,但人均GDP3.6倍的台灣(32,747美元)卻一座都沒有,真是情何以堪!
 
吳敏濟慨嘆,台灣只有4座露天的333.33公尺自由車場地,選手參加國際賽250公尺賽道就有適應問題,過彎時離心力的差異,影響壓彎的角度及配速的掌握。哪怕天分再高,訓練再刻苦,都無法長期維持超高水準的表現,對台灣自由車運動的發展極其不利。
 
吳敏濟表示,台中市是台灣自行車產業的重鎮,自由車國手的搖籃,亞運自由車3面金牌都來自台中市的選手,今年全中運自由車36項比賽,台中市囊括24金、17銀、12銅,居各縣市之冠,其中又以甲安埔最突出。台中市最應該興建250公尺的多功能單車館。
 
吳敏濟說明,閒置多年的大甲美人山營區面積7.87公頃,位於甲安埔的門戶位置,距國3大甲交流道不到1公里,適合興建自由車特色的運動中心,單車館內除賽道之外,還可容納二座籃球場,或二座排球場、八座羽球場。

館內健身房、韻律教室一應俱全。也適合舉辦台灣自行車業一年一度的商展「台中週」、演唱會等活動。除了運動之外,亦能帶動觀光產業的發展,希望市府早日拍板定案,不要讓選手流汗又流淚。

分享

中市到處可見塗鴨 影響觀瞻 市議員朱暖英:多設立合法塗鴨區

高一新生用電子票證綁定台中公車十公里免費傳出被溢扣款情事 交通局回應 市議員張耀中抨擊令人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