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朱暖英31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     交通部公佈2020年全台道路交通事故統計顯示,以第一當事人的肇事車種分類,其駕乘車種為機車者,占了整體道安事故件數55.1%的比重,反應出近半數的道安事故牽涉到機車;全台更有3000人因為交通事故不幸罹難,其中駕乘機車為責任歸屬較大的事件,無論肇事者或受害者則統計有1505人死亡,占了交通事故致死亡總數一半的比例。統計數據似乎應驗俗話「騎乘機車,猶如肉包鐵」;意味在相同的交通條件之下,機車族比起汽車族必須承受更高的生命安全風險。
 
朱暖英指出,臺中市於2017年時,有關機車的道安事故死亡案件有60例,但至2020年時卻增加到129例;過去四年時間,機車道安事故死亡數字呈現了倍增趨勢,實在是令人吃驚又心痛。
 
與此同一時間內,臺中市機車登記數量亦是大幅增加,已從2017年168萬輛,成長為2020年175萬輛,四年總計多了7萬輛;然而,機車數量成長幅度比起臺中市過去四年,增加的人口總數3萬3千人,還多了一倍以上。換句話說,這就如同過去4年台中市新增人口(含新生兒)每人可分配2台機車,這種結果令人擔憂。
 
朱暖英語重心長質疑,臺中市交通局整體交通運輸措施,似乎有不甚週延的地方,才導致臺中市用路人不愛搭乘大眾運輸,偏好自行駕車出門;逼得選擇騎乘機車的族群,需要承擔較高的行車風險。
 
朱暖英認為,臺中市的交通設施規劃,交通局對於汽機車皆應同等重視;但機車族群行車所面臨的風險,以及事故後的受害程度,又比汽車族群要付出更多的風險代價。所以,交通局面對處於交通事故高傷亡風險的機車族,應該要強化政策防護措施,降低機車用路人受傷害的風險。
 
朱暖英向交通局呼籲說,臺中市道安事故死亡的統計,不該被當成冷冰冰的數字,因為每增加一個案件,背後代表的是珍貴生命的消逝,以及造成一個家庭的破碎。
 
朱暖英歸納了四點建議要求交通局。第一要研擬出有效的政策宣導方式,好讓汽機車駕駛,皆留心確保用路安全的觀念;像是汽機車駕駛,不時會因為車輛內輪差的問題,而發生行車事故,這不就表示交通局在與民宣導上並沒作到位。
 
再者,大眾運輸系統規劃,應要不停的作滾動式檢討修正,讓民眾可以就近善用相關的公眾交通工具,像是公車路網的調整與ibike設置密度等。
 
第三提高老舊機車報廢誘因,降低機械功能退化機車上路的機會。最後,提昇檢視道路號誌與掌握道路行車品質,減少交通事故風險因子。
 
交通局回應表示,市府道安團隊長期努力研討,透過各方面降低交通事故發生,依交通部道安資訊查詢網顯示,台中今年1至6月因機車交通事故於30日內死亡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22人,降幅21%。考量機車駕駛特性與車體保護力,與汽車有明顯差異,一旦發生事故往往較嚴重,因此機車交通安全一直是市府重視的課題。
 
市府除了根據交通事故資料的大數據分析,加強交安宣導、工程改善及執法,並針對外送員及大專院校新生等常見機車族群,辦理防禦駕駛安全觀念宣導及大型車視野死角與內輪差體驗。在工程方面,則提升標線摩擦係數,也同步減少標線大面積繪設情形,並於易肇事熱區、熱時編排警力提高見警率,以及針對肇因加強取締違規行為等加強執法。

分享

太平「公5」環保公園 文山掩埋場第零期示範環保公園

中市到處可見塗鴨 影響觀瞻 市議員朱暖英:多設立合法塗鴨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