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31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太平「公5」環保公園,因20多年前太平區垃圾無處可放,將垃圾直接堆置在當時新光橋附近高灘地,後來新光重劃區、台74快速道開闢,陸續挖出大量垃圾,大批垃圾放在環中東路四段和中山路四段55巷間的「公5」預定地上形成一座垃圾山,太平公5環保公園面積約3公頃,林佳龍市長內任編列11億多元經費清運垃圾,並在當時將該處規劃為環保公園,而後盧秀燕市長上任持續推動該計畫,並在園區內規劃公園寵物專區,讓民眾與動物可以有足夠空間互動,並預計2021年6月完工。在台中市109年業務工作報告中視為重要政績。
   
何文海表示,太平「公5」可以成功開闢為環保公園,是因為林佳龍市長任內編列11億元預算將垃圾山底下的垃圾全部移除,並將土地規劃為環保公園,盧秀燕市長則延續林佳龍市長的政策,今日太平「公5」環保公園才能順利完成開闢,要歸功林佳龍市長任內做出有遠見的政策而盧秀燕市長也將其延續。 
   
而台中市政府對於文山掩埋場的退場規劃,因為面對文山掩埋場一期二期三期總面積過於龐大,考量到市府在預算有限下難以全面推動。何文海議員要求台中市政府優先處理「文山掩埋場第零期」,作為文山掩埋場環保公園示範區,因「文山掩埋場第零期」面積與太平「公5」相似。
 
所謂的「文山掩埋場第零期」,也是最早開闢使用的掩埋場,當時興建時空背景,環境保護法規還未通過,因此,「第零期掩埋場」從未施作地下防水牆,長期下勢必造成污染,影響週遭土地及地下水,台中市政府理應優先處理第零期掩埋場問題。

何文海建議市府,可比照太平「公5」公園方式處理方式優先施作「文山掩埋場第零期」,先編列預算清除「文山掩埋場第零期」底下掩埋垃圾,再後續規劃文山掩埋場為「示範環保公園」。如果太平垃圾山可以,南屯區文山掩埋場也一定可以,盧秀燕市長如果是一個有遠見的市長,就要有遠見與長期的規劃,解決南屯區掩埋場垃圾山的問題。
 
環保局回應表示,文山掩埋場零期面積4.4公頃,原為台中市民國60至70年代的掩埋場及棄土場,行政院環保署曾於98年度補助2億3000萬元移除經費,準備活化後闢設為新掩埋場,但當時鑽探調查結果發現土石比例高、可燃成分僅20至30%,活化後可增加掩埋空間的效益大打折扣,加上當地民意強烈反對活化再闢設掩埋場,以致環保署因無法達成補助計畫效益而取消補助。環保局皆有定期巡視該零期場,目前當地植生良好,未有環境衝擊情事,將參考議員意見納入長期規劃辦理。

分享

中央公園全體志工無故遭踢出聯絡群組 台中市議員要求絕不可草率處理而傷害了志工的熱心公益

機車車禍死亡數倍增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政府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