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首位台灣雕塑家、作品曾連續4次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的黃土水,驚傳其大理石雕像作品《甘露水》現埋藏在台中市某地區的土中,市議員林祈烽1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於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要求市長盧秀燕和文化局長陳佳君能夠去了解此事,進而協助是否能讓此雕像出土,讓國人能有機會欣賞到黃土水大師的大作。

 

林祈烽說,黃土水是日治時期台灣首位的雕塑大師,其從東京美術學校(今東京藝術大學)畢業時所創作的作品《少女》胸像先前在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展出時,獲得很大的好評與迴響,展覽總策畫、前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曼麗教授更是不辭辛勞,積極奔走保存台灣本土作家的作品,並列為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

 

林祈烽表示,日前與友人聊天時,得知林教授曾來到台中市尋找黃土水於1921創完成創作的另一件作品《甘露水》,這件作品至今剛好滿100年,當初曾典藏在台灣省議會中,但後來不知什麼原因,竟流落在外,甚至被人埋藏在台中市的土裡面。希望透過今日與市長的詢答,請市長和文化局等單位協助,讓這件百年國寶雕塑作品能再重見天日。

 

市長盧秀燕回應說,台中市政府願意全力協助林教授尋找這件作品;她知道黃土水有一幅牛的雕塑品很有名,會注意到這個作品也是因為本身屬牛的關係,感謝議員今天提供的資訊。

 

另外,議員提到前省議會可能是上一手擁有者,也許可以先洽立法院,請他們去了解一下,這件作品的流向。

 

文化局長陳佳君則表示,既然知道了這個消息,文化局會努力來協助,並主動和林曼麗董事長聯繫,看後續要怎麼協助再來研究。

分享

台中魚市也受疫情衝擊 租金沒減還增收費用 市議員何文海希望減免

鐵路高架化中市府要中央全額負擔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送案應付卻非真的想做 交通局長葉昭甫:市府仍持續爭取中央核定大臺中山海環線計畫 計畫內容自始至終從未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