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1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台中魚市場與台中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其組織歷史悠久,歷經兩次遷址後,現今位於五權西路以及環中路上。近幾年經過經濟型態轉型後,開始朝休閒觀光漁港面向進行規劃,期望能吸引龐大商機。
   
何文海指出,這數個月以來,疫情期間民生影響甚鉅,而魚市場的B區停車場卻從去年9月開始進行收費,暫時停車酌收50元的清潔費,相較於其他市場如建國市場等,都因應疫情期間,實施租金減少的紓困措施,而台中魚市場不但在租金上沒有減少,還額外增收以往都不曾收過的停車費。
 
再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今年頒布書函,針對疫情期間受影響而發生營運困難之農產品批發市場承銷人,可以在經過審核之後,獲得紓困補助金4萬元,然而,魚市場並非只擁有魚市攤販。
 
經濟轉型之下的魚市場還有其他像是餐廳等複合式的行銷管道,在疫情期間總營業額反而有微幅成長,讓魚市攤販成為了疫情之下的苦主,非但生意收入受到影響,還因為總營業額的微幅成長,而無法申請紓困補助金。
   
除此之外,適逢春節或中秋節等特殊節日,魚市場攤販生意雖有成長,卻也提高增收管理費,但是逢年過節,魚市攤販也會在生意結束後休息過節,少了幾天的收入,還被額外增加管理費的情形,對魚市攤商而言並不合理公平。
   
何文海表示,收到魚市承銷商的陳情,建議市府在疫情期間多多體恤身為傳統產業魚市攤販的艱苦,望能夠減免承銷商B區停車費用,另外,在管理費的部分,應該講定管理費的固定金額,不可應遇到特定節日便增收管理費用。
 
農業局長蔡精強回應表示,停車場收費屬台中魚市場公司營運管理範疇,魚市場訂定的收費對象為市場人承銷人(魚販),對於批發市場內一般民眾停車並未收費,市場門口也設有警衛引導。
 
另外,魚市場與台中市魚類商業同業公會理、監事討論後,已訂定鼓勵檢舉棄置物獎勵辦法,避免承銷人將魚肚、魚臟,或非市場提供使用的保麗龍、廢棄物等隨意棄置於市場內,影響拍賣環境。
 
有關農產品批發市場承銷人紓困補貼,蔡精強指出,依農委會規定,補貼對象須取得農產品批發市場承銷人許可證,並於今年5月至7月期間任一個月較108年同月交易總金額減少達50%以上,且108年同月交易總金額需達20萬元以上者;或於今年5至7月期間任一個月較今年3至4月月平均交易總金額減少達50%以上,且今年3至4月月平均交易總金額需達20萬元以上者,才能申請並核發4萬元補貼金,申請截止日至今年9月15日止。
 
蔡精強進一步指出,魚市場公司執行議切價,均依議切價魚貨作業流程議規定辦理,如有調整為常規作業,近期亦無規劃增加議切價金額,若有產品不適用或市場管理問題,將進一步了解調查檢討,建立公平合理的議價制度。

分享

學校開學日 清水警分局長游永中親率同仁為安並宣導

首位台灣雕塑家作品埋土裡 議員林祈烽促市長協助重見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