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小花蔓澤蘭有「植物殺手」及「綠癌」的稱號,生命力旺盛的它,每平方公尺可產生高達17萬粒種子隨風散播,在台灣中低海拔地區橫行無阻,為防除小花蔓澤蘭入侵,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將於94日上午10時,在台中市清水區高北段(清水區護岸路高北加壓站園區前200公尺處)辦理「齊除蔓‧全民讚─110年度小花蔓澤蘭啟動日活動」,宣示除蔓決心,廣邀民眾共同參與。

 

東勢林區管理處指出,小花蔓澤蘭葉子呈現「心型」,原產於中南美洲,為一年生攀爬植物,其繁殖力強盛、不易根除,常藉由莖蔓攀附纏繞原生植物,遮蔽陽光,使原生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當林木大面積遭其侵害死亡後,林地將裸露而失去保護力,再遇颱風、豪雨發生時恐有崩塌危險,進而危害生命財產及日常生活。為有效防除,建議在每年10月開花期來臨之前,進行防治工作。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94日活動當日將由處長張弘毅帶領清水區鄉親共同除蔓護地球。另安排精彩的小花蔓澤蘭裝置藝術表演、除蔓韻律操、防治解說、除蔓競賽、廉政轉轉樂有獎徵答等多項活動。

 

競賽拔蔓最多的團體,可獲得正隆股份有限公司后里分公司贊助的「春風抽取式衛生紙」,鼓勵大家共襄盛舉一起動手防除。

 

另現場也有設置收購處,呼籲民眾若在居家附近發現小花蔓澤蘭蹤跡,務必連根拔起,送至現場以每公斤5元的價格收購,歡迎民眾、企業、民間團體一起加入小花蔓澤蘭防治工作的行列,共同維護生態環境。

 

東勢林區管理處自9月起將辦理一系列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及收購活動,詳細收購時間及地點,可至東勢林區管理處官網(https://dongshih.forest.gov.tw/act)查詢,或電洽04-25150855#151

分享

移民署呼籲新住民與外籍移工謹守「三不」防非洲豬瘟入侵 嘉義市專勤隊和服務站到小吃店清查其食材、原物料的來源

明年國、高中將增設本土語文或手語課程 面對龐大的師資需求 台中市議員質疑,教育局是否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