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張家銨1日在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指出,臺中YouBike 2.0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上路將滿9個月,但檢視目前設站分布,原市區8區共466站,而原縣區21區卻僅232站,質疑市政資源獨厚原市區,忽略原縣區民眾「行」的需求,沒有實踐交通平權的目標,無法讓公共運輸服務深入最後一哩路,要求盧秀燕市長說明清楚,剩下600多站的額度,要如何均衡分配。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iBike倍增計畫」於109年底正式啟動,全面升級系統為「YouBike2.0」,並再新增1,000站,初期優先於軌道運輸、大專院校高中職、公車熱點、商圈等熱門站位周邊設置,並採取區域性設站規劃方式,便於民眾騎乘與借、還車。

 

截至11091日已完成建置6982.0,並完成2.01.0的共站升級作業;在疫情趨於穩定之後,近兩週(818日至831日)2.0的周轉率最高為4.06,平均周轉率為3.59,交通局將陸續朝山、海、屯規劃設站,擴大公共自行車服務範圍。

 

而為解決1.02.0不相容問題,交通局也於1105月中旬起進行1.0升級2.0作業,並於813日完成升級,目前既有1.0站位已全數與2.0共站;另經統計1.0升級完成前,民眾單月反映件數最多高為42件,完成升級後下降至3件,顯示民眾已逐步瞭解2.0站佈設及使用,已階段性解決不相容問題。

 

張家銨表示,YouBike 2.0在選區內龍井區、烏日區各有10站、22站,但在大肚區卻只有3站,規模非常小、距離僅在400公尺內,導致週轉率不佳;而今年在海線地區推出的「小黃公車」,也獨漏大肚一區未納入服務範圍、沒有路線經過。

 

張家銨痛批盧秀燕市長,再次放棄大肚區,也同時建議交通局長葉昭甫,必須評估連結大肚山上山下的小黃公車路線,應服務自由路、華山路、瑞井路及新庄街沿線,更要求交通局長葉昭甫,必須到地方感受地方的聲音,加強與民意代表針對議題上的溝通及討論。

 

張家銨提出建議盧秀燕市長推動YouBike進校園設站的政策。她指出,臺北市去年1月在推出YouBike 2.0時,即是在臺灣大學校園內及公館地區開始試辦,代表是能讓公共自行車服務,深入大學校園內的系統。

 

而目前臺中市的17間大專院校中,僅有中興大學1校中有1站,而更有超過一半、9間的大專院校,在主要教學區校門週邊方圓300公尺內,沒有任何YouBike站,導致很多家長在學生升大學時,習慣把「送機車」當成升學禮物,與臺北地區的交通習慣差別甚大。

 

張家銨要求市長盧秀燕,應推動將YouBike進校園設站,當成重要政策目標,積極改善校園內、校園週邊公共自行車服務的範圍及規模,想辦法扭轉目前年輕族群高比例習慣使用私人運具的現況,不然市政府不提供完善的公共運輸服務,如何引導民眾使用公共運輸,如何產生運具轉移的可能?

分享

國際移工電動輔助車用電不慎致災案件多 市議員張家銨呼籲市府對於國際移工的管理及宣導需要更加用心

佛光山寺和啟翔公司各捐贈一座智慧防疫門給彰化縣府。(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