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實習期間獲得靈感,著手研發開藥瓶的開瓶器!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二技學生,在實習期間發現臨床上護理人員要開起小藥瓶或塑膠瓶時,必須找剪刀或螺絲起子,覺得這樣不僅麻煩,一不小心會受傷,還有可能污染藥物,因此,四位學生利用專題研究,設計出一款不傷手,又可以增進工作效率的藥瓶開瓶器,提升護理品質。

 

學生陳毓伶表示,和黃楹芳、陳姿君、吳姿岑同學相繼到醫院實習,發現臨床護理師開藥瓶的不便,在廖怡珍老師的指導下,進行「一手hold住,保證平『瓶』全開」專題研究,開發新型藥瓶開瓶器。

 

她們先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護理人員常用剪刀、螺絲起子、美工刀、鐵尺、釘書機、筆開啟鋁片緊鎖的藥瓶,有時忙碌中找不到適合工具,可能不慎戳傷手,或因開啟器具不乾淨可能污染藥物。

 

「我們研發的出發點想改善護理品質,提高工作效率。」陳毓伶指出,目前臨床上藥瓶有兩款,一款廠商有自行設計專屬的開瓶器,但是一款沒有。實習時發現,不是每一台護理車都有能開啟瓶的器具,就算找到了,有的器具可能生鏽會造成藥物污染,因此去年9月開始想這個題目,花了3個月的時間研發製作。

 

陳毓伶說,作品改版過三次,第一次設計時沒有考量到藥瓶瓶口大小及角度,有很多藥瓶無法打開,於是改版設計第二款,第二款改成爪子按壓式開瓶器,但是發現需要對準藥瓶才能開啟,浪費太多時間,經過討論後,最後把第一版拿來再改版,把瓶子寬度考量進去,由推片及固定底座組合而成,使用3D列印完成製作。

 

吳姿岑表示,實習時遇上工作上的不便利,得想辦法克服,才會花心思設計工具來解決工作上遇上的難題。作品體積小,可以隨時放在護理人員身上,不會造成工作上的不便,還能避免被扎傷,更能提升護理品質與工作效率,經過老師建議,考慮去申請專利。

 

護理學院院長陳淑齡表示,該院每年舉辦專題研究實作實證競賽,讓學生在臨床上發現問題時,能夠主動釐清問題,進一步解決問題,奠定學生進入職場實證的護理能力,也統整學生所學的專業知識,訓練批判性思考,這組學生能夠在實習期間發現問題,進而創新研發設計出作品,成功找到解決之道,非常棒!

分享

中市34噸茂谷柑外銷大馬 盧秀燕:向世界行銷台中農產

「國道讓蝶道 雲林人的驕傲!」2021林內鄉紫斑蝶季活動3/27-28、4/2-3邀您暢遊林內賞蝶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