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為保留及傳承南投地區原住民鄒族之傳統文化,南投林區管理處、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與久美國小合作,號召久美部落鄒族之族人共同搭建出鄒族傳統建築hʉfʉ(赫夫),並於9月3日上午在南投縣信義鄉久美國小內舉行「鄒族傳統建築hʉfʉ設置-動土儀式」。
久美是南投縣唯一住有鄒族及布農族的原住民部落,然而在部落內已不復見到鄒族的傳統建築,為了讓原住民傳統文化之建築能再次呈現,在南投林區管理處與臺大實驗林管理處之協助下,選定南投縣信義鄉久美部落內之久美國小,設置鄒族傳統建築-hʉfʉ。Kuba(庫巴)是專屬於鄒族男子的集會所,祭典也在這裡舉行,屋頂上有神花,那是哈摩神辨識鄒族的記號;而hʉfʉ是鄒族男女老少都能進入的聚會所,屋頂沒有神花,鄒族人會在赫夫內討論部落事務,孩童在這裡聽耆老講故事,朋友聚會烤火話家常,是凝聚部落精神與促進文化傳承的重要空間。
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李政賢表示,為推廣國產優質木、竹材用於傳統建築之利用及落實森林資源與原住民共享,南投林管處與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協助在久美部落設置鄒族之傳統建築,預計於今年(110)底完成,搭建係以國產柳杉木材、孟宗竹及桂竹為主要材料,搭配芒草屋頂,而平常建築搭接連結的五金鐵件,也全部以黃藤替代,搭建過程也邀請部落長老協助指導,並由久美國小召集當地族人,共同搭建出鄒族最原始、完整之傳統建築hʉfʉ,除了作為為當地部落族人情感交流空間外,亦將搭建之傳統技術及精神留在部落,後續也是鄒族傳統文化及建築工法重要教育場域。
 

分享

中秋連假返鄉出遊搭客運,彰化監理站呼籲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照片監理站提供)  

忠烈祠秋祭 陳副縣長主祭緬懷先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