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議員張瀞分顯3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關切豐原轉運中心、東豐快速道路及豐富專案推動進度,並提醒市府要盡速規畫產業園區,輔導未登記工廠進駐。另外,張瀞分也指責中央邊境把關出現破口,導致非洲豬瘟走私肉品流入台灣,引發畜產、食安及環保危機。

 

市議員張瀞分說,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105年就完工通車,但是豐原火車站旁的豐原轉運中心過去卻被前市長林佳龍改為19層樓高的轉運中心BOT案,投資門檻高達29億,最後無疾而終。

 

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改採自建方向推動,提出地上5層樓、地下2層樓的多目標立體停車場,總算讓這項工程發包動工,目前工程進度超前,即將完工,這麼大的建設只做轉運站太可惜,應該要積極招商,發揮商業機能。

 

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豐原轉運中心是豐原的新地標,豐原應該活化再生,市府希望透過大建設帶動觀光、經濟,因此當初排除萬難,讓豐原轉運中心無論如何一定要做,一定要開工,完工啟用後最重要的是營運問題,首先要符合交通轉運目的,讓大家進出豐原更方便,其次要達到觀光旅遊的目的,進而帶動經濟。市府後續會規劃好動線,串聯前後站,避免形成前後站隔閡,市府也會聽取地方的意見。

 

至於東豐快速道路,張瀞分說,這條快速道路如果不是被前市長林佳龍停工還惹了官司,現在應該已經完工了,停工後復工要重新環評,更是曠日廢時。張瀞分指出,九二一大地震時東勢災情慘重,聯外道路受創,救援機具進不去,很多災民延誤治療,因此,東豐快速道路不只是觀光或一般通行道路,還是救命的道路,一定要盡快完成。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建設局已經辦了很多場說明會,今年4月環評已經通過,市府馬上進行用地取得,第三標後續工程也已經在進行基本設計,市府會全面動起來,希望明年能順利動工。

 

至於豐富專案,張瀞分說,這是在前市長胡志強任內就規劃定案的,當時她努力向市長胡志強提出建議,胡志強三個星期內就火速同意,立委江啟臣隨即趕到總統府向前總統馬英九爭取,並協調國防部,由市府代拆代建遷移保甲廠,解決土地問題,但前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四年沒動靜,直到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才啟動工程,感謝市府團隊的努力。

 

台中市「豐富專案」總開發區面積達5.51公頃,定位為運動產業園區,將興建豐原國民運動中心,徵收土建已經完工並通車,市議員張瀞分希望市府加快腳步,盡速興建豐原國民運動中心。

 

此外,張瀞分也關切非洲豬瘟走私肉品流入市面的狀況,指責中央邊境管制出現漏洞,導致畜產及食安危機,原本養豬的大量廚餘也可能衍生環保問題,基層公務人員忙得人仰馬翻,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警察局長蔡蒼柏說,目前配合警政署查緝非洲豬瘟走私肉品,共查到5件,包括月餅、香腸等肉製品,衛生局長曾梓展說,食安處查獲8件標示不明肉品送台北化驗,追查是否涉及非洲豬瘟。

 

環保局陳宏益表示,台中市每天廚餘將近300公噸,環保局協調養住戶繼續收廚餘,分送到4個場區堆肥,初期可能會有味道,環保局會加鋪木屑,減少異味。

 

市長盧秀燕說,中央規定91日起禁止以廚餘養豬,但民眾生活就會有廚餘,廚餘去處確實是一個大問題,環保局已經事先因應,台中市是全國第二大城市,產生的廚餘和垃圾量很大,市府會繼續精進提升處理效率。

分享

文化部欲透過臺中火車站保存計畫圈地50公頃 台中市議員李中要求文化局應表明立場 提出嚴正抗議 文化局:文化部台中火車站保存計畫目前仍在評估階段 建議文化部應多傾聽地方政府及市民意見

93軍人節彰化縣各界秋祭國殤大典。(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