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廣設「親子館」可以減輕婦女的照顧責任,促進親子關係。但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20216月底,台中市親子館有10處,居6都倒數第一名。市議員邱素貞3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要求市府快馬加鞭,迎頭趕上,符合家長期待。

 

此外,台中市10處親子館,分別分布在南屯區、太平區(兩處)、石岡區、大雅區、北區、豐原區、沙鹿區、大里區、大甲區。其中,8處屬於原台中縣區,台中市只有兩區,議員們批評建置親子館的腳步過慢與不均。

 

對此,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她當初的競選政見是「公托公幼倍增」,她上任時親子館僅4座,目前全台中市已經有12座,「不只倍增,是三倍增」,到明年會四倍增,市府不斷修正計畫,不會因為達標就不做。

 

社會局則指出,目前台中市親子館包括南屯、坪林、北區、豐原、大里、大甲、沙鹿、石岡、太平、和平、大雅、后里,共計12座;其中后里親子館因疫情影響,尚未辦理開幕活動,但已開設線上課程等相關服務。另外,111年預計開辦西屯、新社、潭子、烏日4座親子館;112年預計開辦神岡親子館。

 

市議員邱素貞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今年110630日,全國親子館(托育資源中心)共有184處。

 

其中,6都中,新北市有63處最多,依序為高雄市20處、桃園市18處、台北市12處、台南市11處、台中市10處。台中市最少,敬陪末座。

 

邱素貞指出,市長盧秀燕在施政報告中說,2022年,台中市要達到17間親子館,她提醒市府,要顧及區域平衡,加快規劃進度,避免政見跳票,讓民眾失望。

 

邱素貞關心選區東、南區設置親子館的進度,她於91日曾質詢南區親子館的規劃情形。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地已經找好了。邱素貞要求彭懷真進一步說明。

 

彭懷真說,南區親子館基地在南區樹子腳段343343-3343-4343-5地號(高工路上,台中高工旁),現在正向國有財產署辦理土地撥用。

 

預計建物總樓地板面積900平方公尺,規劃設置公托 (收托38名嬰幼兒)、親子館和青少年服務中心,該案經費共計4,9916,622元,中央核定補助經費2,000萬,委託規劃設計監造技術服務已在8月底決標,預計114年底竣工。

分享

台中議員謝明源:中央公園是全台第四大的公園 缺乏完善的自行車道非常可惜

台中市議員蕭隆澤關心北屯捷運機廠總站附近聯外道路不足 建議採都市計畫以個案變更方式辦理 打通聯外道路 以紓解改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