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康健雜誌》2021健康城市大調查結果出爐,嘉義市勇奪健康城市非6都全國第2,全台第5名,勝過6都的新北市、桃園市及台南市;在城市急救力大調查中,嘉義市更勇奪非6都冠軍,康健雜誌說明,嘉義市在救護能力面向尤其優秀,救護成果面向的OHCA存活率高達29.6%,不但是非6都最高,甚至也和台北市一樣好。
 
康健雜誌指出,嘉義市在健康城市大調查中總分62.0,憑藉醫療服務和成果構面前3名的成績,站穩非6都第2名的位置。
 
醫療服務是嘉義市的強項,在今年調查中排名第2,平均每一執業醫師服務人數、護理師服務人員和照服員人數3個指標,與去年相比排名沒變,仍分別在第2、第1和第2名。
 
成果構面從去年第8名推升至第3名,其中的規律運動人口更是居冠。
 
嘉義市規律運動人口比例高,市長黃敏惠指出,嘉義市公園密度是全國之冠,有35座公園,居家附近就有公園可運動,「不只給年輕人,公園也逐漸進化成親子共融、老幼適宜的場所,讓全民樂於運動。」
 
此外,在這波新冠肺炎強力衝擊下,市政府更全力動員守護市民健康,黃市長說,從加強採檢、迅速疫調防堵疫情,到宇美+1的最友善高效率施打疫苗,再到全體市民朋友口罩戴好戴滿、拱手不握手勤洗手,讓嘉義市成為本島確診人數最少城市。
 
截至9月2日止,嘉義市確診人數僅10人,黃市長說,這些都是全體市民、衛政民政社政警政環保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
 
在城市急救力方面,嘉義市勇奪非6都冠軍。康健雜誌指出,嘉義市各項指標都在水準之上,其中在救護能力面向尤其優秀。
 
包括中重度急救責任醫院佔比、醫療指導醫師到分隊參與的平均時數、EMT-P (高級救護技術員) 佔比等3項指標都是非6都第一,救護成果面向的OHCA存活率高達29.6%,是非6都最高,也和台北市一樣好。
 
康健雜誌指出,嘉義市10分鐘內到達救護現場比例全國最高,OHCA 2小時存活率和台北市一樣好;黃市長則說,嘉義市的消防分隊密度高,且對傷患依照傷勢做分流,運送轄內5家責任醫院,讓每位病患獲得最妥善醫療照護。
 
嘉義市投資急救消防人力、設備及AED的高普及設置,大幅提升城市急救力。嘉義市的急救消防人力,從2016年的200人增加到現在的將近300人,讓嘉義市的消防人員與服務人口比率拉高至1:974,使消防人員休息時間得以拉長,從原本勤二休一改為勤一休一。
 
讓每位消防人員均配備消防衣2套、救命器、空氣呼吸器,比例達100%(全國僅有7縣市達成),且所有分隊均配有救助器材車1輛,是全國唯一達成的城市;另外,AED普及率為本島密度最高,全市共設置250台,大幅提升緊急救護的能力。

分享

夢想行動教室無車無法行動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將協助爭取百萬經費重新上路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批評盧市府玩文字遊戲 明年舉債增加近百億卻避重就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