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9月7日防疫說明會,王縣長說,連續第18天+0,第七輪AZ疫苗第二波明天施打,第八輪AZ疫苗後天開始預約。


王縣長說,第七輪AZ疫苗接種,9/3、9/4已施打20590人,後續4天明天9/8(星期三)到9/11(星期六),繼續施打,第八輪AZ疫苗預約將針對9月10日(含)前符合AZ第二劑接種間隔滿10週以上民眾接種;7月19日(含)前意願登記選擇AZ滿18歲至22歲民眾接種第一劑。預約時間自9/10上午10時至9/12中午12時止,施打時程預計9/15-9/23,將依疫苗供應期程調整接種場次。



王縣長表示,今天開始轉給各校疫苗接種評估意願書 ,家長收到後從9/9~9/13有4天考慮期,願意施打就把意願書寫好,學校彙整後給衛生局整理,然後在9/23到校施打。


王縣長說,接種方式有3種,校園集中接種部分以家長不陪同為原則,醫療院所接種,由家長陪同,疫苗接種後,學校提供「接種注意事項」,接種當天學校調整課程內容,安排靜態活動,觀察學生身體狀況,如有不適即連絡家長或協助送醫,疫苗接種後2週,學校要妥善規劃課程內容、調整教學方式,減少激烈教學活動。


其次,醫療院所接種對象針對學生身體狀況經評估建議至醫療院所接種、意願書勾選在醫療院所接種、國小滿12歲、在家自學、境外臺校在國內學生及經地方衛生單位評估,無法實施校園集中接種,可在醫療院所接種。另外,學生可以自行至疫苗預約平台登記及預約,接種對象針對無國內學籍,滿12歲未滿18歲或就讀大專校院(含專四專五)且未滿18歲學生。



王縣長表示,有些人接種疫苗後可能會發燒不舒服,各級學校學生接種疫苗後如有不良反應,可申請疫苗假,不列入出缺席紀錄,疫苗假以3天為原則(含接種當日),必要時得延長,家長如需要請假照顧,可請防疫照顧假。



王縣長指出,現在到戶政輕鬆「嗶」一下就可進行數位支付,可以用信用卡、一卡通、悠遊卡,也可用台灣Pay。即日起在彰化、員林、二林、和美、溪湖及北斗戶政所提供多元支付方式。彰化及員林戶政所也提供台灣Pay掃碼支付,不論申請戶籍謄本、身分證或戶口名簿等業務,只要輕鬆「嗶」一下,可避免疫情傳染。


王縣長表示,9/21是國家防災日,為提升地震災害應變能力,透過實地演練、地震避難動作,趴下、掩護跟穩住,同時宣導民眾加強地震來臨的防災準備。彰化縣跟喜美超市與小北百貨從9/1~9/30,在彰化地區總共23間門市設有防災專區,協助民眾準備防災用品、居家防災食物和家具固定材料,以備不時之需,這些用品針對地震帶來的災害,包括建築物倒塌、人員傷亡、學校及醫院損壞和道路橋梁中斷及停水、停電、通訊中斷都想到了,採購管道有實體跟網路2種,鄉親有需要可善用。



王縣長說,彰化縣有61公里海岸線,特別是芳苑地區潮間帶有非常多生物,透過海空步道可親近潮間帶,可近距離觀察螃蟹、彈塗魚等,認識潮間和紅樹林景觀,也可吹吹海風,特別是賞鳥專區,可看到對面的白鷺鷥專區,今天正式啟用海空步道,距離1公里,藍天白雲,特別遇到漲潮時,水筆仔倒影和晴空非常漂亮,潮水退去也可看到很多底棲生態,為芳苑鄉新的休閒景點,歡迎體驗彰化濱海生態之美,而且步道旁還有全國最大面積的媽祖廟普天宮及瑤池金母西華宮,可拜拜求平安。



十月份有兩個活動,10月2日國際海牛文化節與10月9日到10月11日媽祖文化節,大家可利用這段時間來觀賞。9/9雄獅旅行社三天兩夜高級旅行團,其中兩天一夜在芳苑,要價2萬6800元,歡迎來彰化體驗彰化之美。



王縣長表示,今天持續介紹彰化新亮點「卦山村」美學聚落,介紹其中2家青年職人是「欣欣瑜珈工作室」,透過新穎生物力學和傳承瑜伽結合找到身體空間,由淺入深,引領進入身心,聆聽內在真正聲音;另外「瑪琥工作室」,一種馬虎不得姿態,來自花兒暗語,欣賞花姿態成為生活美學,讓日常變得浪漫與慢活。走跳台灣市集生活的瑪琥,回到最初落地的故鄉扎根。營業時間週一休息,週二到週四、週日 10:00-18:00,週五、週六10:00-20:00。
  



王縣長說,中秋節烤肉對象以同住家人在家戶進行為宜,同住家人烤肉不用隔板,在自家騎樓或頂樓等地點是允許的,後續政策將視疫情做滾動式修正。避免跨縣市南來北往大型家族烤肉聚會,不建議、不鼓勵、不補助辦理社區烤肉,禁止在社區活動中心、宮廟廣場、公園、風景區、停車場等公共場所或政府機關場所辦理烤肉。



葉局長表示,接種率因上周五、六有施打,已把18歲以上接種率拉到快要5成,明天開始周三至周六4天大概會打到3萬劑左右,預期這一波AZ打完後,18歲以上接種率就過半。另65歲以上接種率來到77%,50-64歲也是過半快到6成,50歲以下接種率就稍微低一點,接下來的AZ、BNT施打後,50歲以下族群接種率會上升。



葉局長指出,第8輪AZ訂9月10日開始預約,打第二劑只要符合間隔第一劑滿10周就可預約,接種第一劑還是限制在18-22歲,請在9/10上午10時至9/12星期天中午12時前完成預約,施打時間9/15中秋節前打到中秋節後9/23,接種時間與場次已開始安排。



葉局長強調,這波疫情後要做什麼準備,有打疫苗、防疫守則、PCR主動監測、自主健康管理,有症狀就採檢,尤其看到新北幼兒園群聚,一開始9個個案,表示這個傳染性滿強的,防守上一定要特別注意,早期監測,跟病毒賽跑,越早發現越好。


葉局長提醒自主健康管理建議,第一是打疫苗,還有監測體溫、呼吸道不適症狀,不舒服就趕快就醫,醫生評估需要採檢就採檢,另外,有去過高風險場所或高風險旅遊史,只要有相關風險,且沒打疫苗就可考慮每周一次家用快篩。


葉局長說,彰化縣建構一個主動快篩機制,一個是症狀很像新冠肺炎或呼吸道症狀兩三天不會好就可到縣內13家醫院急診室PCR採檢,每天監測量有1千個左右;另外,是症狀不明顯或呼吸道症狀未滿2天,像一般感冒由醫師開轉介單就可到家用快篩衛教諮詢站免費快篩,請鄉親善加使用。

分享

中秋節連假出遊 名子有「中秋」、「明月」兩字 可享免費遊台灣古鎮萬里長城

出生率下降 扶養比提高 台中市議員何敏誠建議應著重於「孕中」對孕婦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