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38歲楊小姐一個月前有感冒症狀,喉嚨痛且斷斷續續的發燒,吃了止痛藥後有好一些,但停下來疼痛又開始惡化,經診所醫師建議轉至長安醫院新陳代謝科就診,徐盛邦醫師觸診發現病患前頸部有明顯壓痛,安排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確診為亞急性甲狀腺炎,治療後症狀迅速改善,後續追蹤也顯示超音波以及甲狀腺功能皆恢復正常。
 
徐盛邦表示,亞急性甲狀腺炎好發於30-50歲女性,常在發病前1至4周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所以容易被診斷為咽喉炎,目前懷疑引發的原因跟病毒感染有關,常見的症狀包含前頸部疼痛(從輕微疼痛到痛到無法入眠)、發燒,另因甲狀腺發炎的緣故,也可能出現甲狀腺亢進症狀(心悸,手抖等)。
 
亞急性甲狀腺炎是一個會自癒性的疾病,即使不就診也會慢慢地痊癒,但病程(包含疼痛及發燒)可長達數個月,因此使用藥物可以有效的改善不適及縮短病程,一般常見的治療,會使用到NSAID(非類固醇性消炎藥)以及類固醇,隨著症狀而逐漸減低藥量,但若因疼痛感減緩就自行停藥,有可能很快會復發,所以患者應配合醫師,完成整個療程。
 
徐盛邦提醒,若出現甲狀腺腫大、頸部疼痛對於藥物療效不佳時,應考慮是否有亞急性甲狀腺炎的可能,建議前往醫院檢查,及時給予治療也可降低發生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機率。

分享

台中市議員楊正中建議都發局修正防疫區權會指引 讓社區有所適從

立委莊競程、市議員曾朝榮爭取 交通部公路總局同意增設隔音牆 改善北屯區廍子國小噪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