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台中市大楊國小佇立於大肚山上,為迎接創校一百週年,重新整修落成「星晴楊藝館」,開幕啟用特別規劃傑出校友的「工人畫家孫貴德油畫展」,透過作品認識當地氣候與人文特色,同時回顧紀念畫家一生在藝術之路的探索與創作歷程,開放參觀自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
   
一九五六年生於於清水區海風里的孫貴德,以鐵材加工為業,擔任焊接工作,曾受台中縣長封為工人畫家,從小展露繪畫天賦,無師自通秉著對鄉土藝術的熱愛,以油畫精采紛呈上百幅作品;他曾表示,工作是為了生計,繪畫是他的精神生活,用他的心,拾他的筆,勾勒起童年回憶。
   
主題以「真實與想像交織的大肚山童年記憶」,將當地特殊質樸的色彩、東北季風強勁的力道、空氣濕潤的氣味、靜謐的氛圍及農夫與牛刻苦耐勞的精神,透過畫家的眼睛與生活感受,描繪出純真與實在的樣貌,此次展覽搬出珍藏最早期作品「採收金瓜-滿載而歸」,畫作中牛耕務農情況,紅土大地繁衍出一顆顆飽滿的金瓜,人們彎著腰,勤勞採集農作物,經由複合石頭拼畫的典藏形式於館外牆,將地景文化融入校園環境。
   
現場除了展示油畫作品外,還可見黃牛裝置藝術,是畫家利用鐵條建構出一比一牛身,其肌理線條壯碩美麗。另一個看展亮點,由國內知名興台彩色印刷比照故宮博物館翻拍複製技術,以一點五億畫素將原作「紅土蕃薯-豐收集錦」放大至巨幅六公尺長,民眾可近距離端視畫家的生動筆觸,宏觀大肚山田園景緻。
   
大楊國小校長陳盈達表示,展覽空間命名為「星晴楊藝館」,期待未來如繁星般注入更多豐富耀眼的作品,啟發孩子的藝術鑑賞與創作能力,同時也將孫貴德先生藝術精神永遠流傳,這項展覽於二十四至二十七日上午九時至十一時、下午二時至四時,二十八日為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三十分。

分享

中捷綠線3月25日試營運 盧秀燕將搭首航列車與市民共同見證

仁愛鄉曲冰古道修護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