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攸關台中市發展的鐵路高架化第一階段已經通車,第二階段從大慶站延伸到烏日的計畫,案子年初送到交通部,七月初遭「退回調整」,台中市議員吳瓊華9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怒批,市府按前市長「林佳龍的規劃」報中央,還會被交通部退回修正,如果不是當初林佳龍規劃有問題,不然就是中央故意卡台中建設。

 

另外,吳瓊華也細數林佳龍對烏日建設的承諾,包括遷都台中、成功嶺變國會山莊,在民進黨中央執政6年多來,林佳龍有好的游錫堃還當上立法院長,國會山莊還是一場夢,空口說白話「帶賽」地方發展。

 

吳瓊華提到,長達十多年來,她每一次總質詢都會關心「台中鐵路高架化」議題,因為這是攸關烏日地區發展,現在第二階段從南區的大慶站延伸到烏日的進度,被中央卡關很久,到底問題是卡在哪?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答說,盧市長上任以來,市府持續推動山海環線計畫,相關方案皆維持林前部長擔任市長時的計畫內容,包含山線高架延伸烏日、海線雙軌高架化及新增甲后線等計畫,並持續依據交通部意見進行報告修正。

 

最近一次是今年54日將修正報告書提送中央審查,交通部在77日檢送中央各單位審查意見,要求台中儘速完成修正,後續會再提報並持續配合中央審查作業,爭取盡快核定計畫。

 

吳瓊華強調,以她掌握的情況,中央要台中修正,就是「要求台中負擔的經費大幅增加」,但依據鐵路法第三條「鐵路以國營為原則」、第四條「國營鐵路,由交通部管理」,鐵路百分百是中央國有,結果中央交通部要蓋鐵路高架化,卻要求地方政府要付錢,這明顯不合理!

 

市長盧秀燕也說,現在完成啟用豐原站到大慶站的台中都會鐵路高架化,就是她在擔任立委任內爭取到中央全額補助,當時的規劃是烏日到豐原都要高架,只是後來先做大慶到豐原。因此大慶到烏日這一段也應該要比照,未來由台鐵營運,仍應比照由中央專案全額負擔及興建。

 

吳瓊華也批評,民進黨就是「雙標黨」,高鐵南延屏東,預算高554億,蘇貞昌院長宣佈中央全買單;高鐵延伸宜蘭,預算950億,當時的林佳龍部長說費用都由中央出,中央政府連上市公司的高鐵路線延伸,都能全數中央買單,對於百分之百屬於國有的台鐵高架化,卻要台中幫中央出錢,根本欺負台中人!

 

吳瓊華更細數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任內對烏日的承諾,包括筏子溪整治、遷都台中「成功嶺變國會山莊」、中捷綠線延伸彰化、鐵路高架化延伸到烏日、流行音樂中心等等,都在「林市長」或「林部長」內任跳票,讓烏日人的美夢破碎,根本就是「龍帶賽」地方發展。

分享

會勘梧棲中港高中、國小二校運動場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爭取2000萬挹注改善

台中市議員吳瓊華持續關心烏日區前竹里環中路六段高架化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