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曾朝榮等人9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大雅區公所竟在8、9日2天,有100多名里鄰長在南部舉行活動,竟然還共鍋共食,痛批中市府禁止民眾中秋烤肉,連騎樓都不行,任由公所違反規定,此時竟還讓里鄰長出遊,根本兩套標準,建議把經費保留,第2年再舉辦。
 
市長盧秀燕表示,謝謝議員們的舉發,會去了解狀況,若查屬違反防疫規定,就會查辦,也會停辦之後的里鄰長的旅遊,至於預算保留到明年,會跟財主單位研究;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因為有2梯次,已要求第2梯次取消,會負應有的負責。
 
議員曾朝榮指出,目前台中市政府鼓勵里鄰長在這種時候還舉辦團康活動嗎?8日有民眾爆料,這一團里鄰長出遊活動,有上百人出遊,請問盧市長,鄉親在問,大雅區可以去玩了,那北屯區可以去嗎、烏日區可以去嗎?
 
曾朝榮痛批,市府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自從盧秀燕得到「防疫鐵娘子」的稱號後,防疫就比各縣市嚴格,難得一次中秋節,竟然連騎樓都不能烤肉,還嚴格限制只能家人在自家庭院烤肉。
 
曾朝榮指出,有一家工廠廣達上千坪,員工25人在自己工廠想烤肉,老闆要慰勞自己的員工,只因為盧市長的規定,就不能在自己的工廠烤肉。他強調,市府公部門就可上百人一起出遊一起共食,難道不怕防疫破口?
 
曾朝榮更指出,陳情民眾質疑盧市府先前造冊讓里鄰長優先施打疫苗,就是為了要準備去團康出遊。呼籲市府應該秉持相同且謹慎的防疫立場,不可以讓出遊玩樂變成防疫的破口。
 
議員江肇國說,盧市長昨天才宣示,若學校一人確診,全校要停課,但是你的區公所里鄰長團康活動照辦,帶著100多人出遊團康,這樣往返間,不會擔心台中市成為防疫破口嗎?
 
議員李天生說,市府發了一張公文說「禁止民眾那民眾要自己在家烤肉不行,所以鼓勵這樣出遊嗎?另外旅行業每團人數以不超過50為限,這團134人,請問是誰來開罰?而且還有第二梯次、環保志工,還要繼續辦下去嗎?
 
議員們表示,今天提出這個問題是不希望台中有防疫破口,「民政系統防疫螺絲掉滿地」,能理解里鄰長很辛苦,區長想要慰勞的心裡,把他們列為第二類防疫重要人員,第一線人員若染疫折損怎麼辦?
 
江肇國說,里鄰長被市府歸類在重要防疫人員,平時工作辛苦值得慰勞,但是慰勞他們不應該用強逼他們出遊的方式,讓他們陷入兩難中,不去怕得罪公所,去了又害怕群聚染疫。若要慰勞里鄰長,其實有很多方式,呼籲市府應該將今年度的活動經費予以保留,或者以其他形式獎勵里鄰長,切勿陷里鄰長於不義又暴露在危險之中。
 
議員們加碼爆料,接獲臺中市學生家長指出,9日北勢國中也辦理戶外教學,共計7台車、近200人出遊到墾丁及義大世界過夜,明顯有違中央防疫規定,家長對於全程防疫作為及用餐情況都讓相當擔心。
 
議員們表示,對照市長宣布的「一例確診全校停課」的嚴厲作為,但是教育局卻同意各校四處旅遊,看來臺中市政府的府內並不同調,民政局與教育局集體打臉盧市長宣稱的防疫從嚴。

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表示,市府每年循例編列文康活動經費,由區公所帶領里鄰長進行文康參訪活動,據初步瞭解,此次大雅區公所帶團出遊有遵守部分防疫作為,像是用餐時每桌按社交距離就座、40人遊覽車只坐20人,但出團人數疑似超過中央防疫規範人數,因此已要求大雅區儘速提供詳細報告,如查有人員疏失,必將依規查處。

吳世瑋強調,大雅區是疫情降級後第一個出團的行政區,已要求該團回程,也已取消今日晚上聚餐、改以餐盒代替。此外,考量近期疫情不確定性再次提高,已要求全市29區公所暫停所有文康活動,並請大雅公所取消原訂第2梯出團行程,待未來疫情趨緩,再依照中央規定研議出團事宜。

民政局說明,大雅區公所於9月8日至9日、及14日至15日前往南部舉行110年度里鄰長文康活動,初步瞭解,大雅公所基於疫情考量,出團數以里為單位,全區15里分二梯次出發。第1梯共8里,參加總人數130人,搭乘8輛遊覽車,每輛遊覽車乘座人數20以下,並採各團分別進出,且於餐廳用餐場所每區域均設置隔間,且每一隔間內不超過80人、用餐時維持社交距離就座,並由專人分菜後上菜,遵守餐飲業內用防疫管理措施規範用餐。

此外,近期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也有辦理里鄰長文康活動,並依防疫相關規定辦理。另參照9月7日中央防疫相關規定指引,現行出遊組團人數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之集會活動人數(室內80人)為上限,針對後續各區相關文康活動將研議出團人數以不超過80人為原則,並請衛生局協助確認防疫措施相關規範指引。

分享

爭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由蕭景田、涂俊任陪同在麗禧酒店與員林基層黨員便當餐敘。(照片記者周為政攝)

成功創造勞雇雙贏!中彰投分署受理「安穩僱用計畫2.0」近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