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王立任、張耀中、黃守達、林德宇、謝志忠、張玉嬿9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中指出,台中市海線常常被亂倒垃圾,甚至沙鹿區還有一處相隔4天就被亂倒垃圾,因此要求環保局提升預算採購空拍機,並增加操作訓練,善用新科技來進行偵查。

 

對此,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台中市目前已初步運用無人機執行巡查空拍作業,截至今年731日止,已進行40次區域巡查,共鎖定69處非法棄置點、12處露天燃燒點、2處工廠違規堆置及1處水污染地點,並報請檢調機關指揮偵辦,揪出不肖違規業者依法查辦,遏止犯罪行為,

 

王立任表示,由於海線有許多偏遠地區,人煙稀少,因此常被嫌犯鎖定為傾倒垃圾及廢棄物的地方,次數多到數不清。甚至有一處位在沙鹿區國道三號旁的產業道路上4天前才被倒過一次,沒想到清完後在今天一早又被倒一次,實在是非常離譜。

 

王立任指出,現在科技日益進步,環保局應善用空拍機來偵查傾倒廢棄物的嫌犯。然根據環保局資料顯示,目前只有10台空拍機,而且22位能操作的人員裡面只有1人有高級專業操作證,加上今年的預算只有編列15萬元,空拍機相關人員、機器及預算都明顯偏低。因此要求環保局在編列明年度預算時提升空拍機的數量及訓練人員。

 

市議員王立任、張耀中、黃守達、林德宇、謝志忠、張玉嬿共同呼籲環保局應要重視科技執法,加強偵查非法傾倒,別讓海線成為嫌犯亂倒垃圾及廢棄物的專屬地方。

 

環保局長陳宏益回應表示,今年度已有21人取得普通操作證、1人取得高級專業操作證,未來更多同仁取得證照後,可進行露天燃燒監控、工廠污染源排放監測、環境衛生消毒作業、環境影響評估地形勘查等不同領域。

 

此外,針對工廠火災事件運用無人機空拍火場狀況及追蹤燃燒污染煙流飄散情形,掌握污染影響範圍,運用方式多元廣泛,科技執法未來將成為環保局執法新利器。

分享

請饒了警察弟兄 讓專業回歸專業

中秋烤肉不能辦 台中市議員林汝洲質疑里內中秋晚會能不能辦?衛生局:口罩戴好不飲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