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中興大學機械系陳政雄教授為國內學院派創業的典範,2018年在科技部價創計畫支持下,跟學生一起創立漢鼎智慧科技公司,專注於新材料加工技術產品。日前他更以「智慧超音波刀把模組」創新研發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9月發行的《興大人物誌》,紀錄這位不一樣的工程學者,投入研發創業的精彩歷程。

 

陳政雄教授1991年自美國密西根大學學成歸國,當時如同大部分的年輕學者一樣,專注於發表研究成果,希望成為一位國際知名的學者,2003年他與太太帶著兩位小孩回到密西根大學擔任訪問學者。

 

在即將回國前夕,小孩參加金恩學校舉辦的紀念會,會中孩子朗誦金恩博士的詩「I have a dream」,這讓他思考,回國後的夢想是什麼?是繼續追求當一位國際知名學者,還是做一個不一樣的工程學者,串連起學界與臺中的工具機產業,將實驗室的成果應用到業界。

 

陳政雄教授過去20年與產業界的合作計畫超過50件,相當了解業界需求,他說:「大約34年前,我就深深體會到身教不如言教,如果自己有信念學院派創業是可行的,學院派創業確實能對產業界帶來一些改變,那就跟學生一起創業吧。」

 

漢鼎智慧科技員工6成以上是具有理工背景的碩博士,團隊擁有堅強的創新技術研發能力,目標為提供給客戶們全球最高CP值的新材料加工技術產品和最佳客戶體驗服務。

 

陳政雄教授認為,學院派創業具有三個特點,第一實驗室長期累積的研究能量,以超音波刀把為例,他的實驗室投入該領域已有20年,20多位碩士生研究此題目;第二個優點為新血,大學每年都有新生加入,有助於跨域人才的培養,包含整合人工智慧、機電整合、光學量測等;第三為新思維,實驗室長期與美、日、德等國際學者合作,在研發經營上會跳出框架,不受到傳統的產業框架所束縛。

 

工具機有「機械之母」的稱號,負責切削、加工各式金屬零組件,隨著科技進展與社會演進,半導體、航太、醫療器材、能源、智慧電動車、5G通訊與3C電子、精密模具等產業,開始大量使用輕量化、高硬度和耐高溫的先進材料,例如SiC、藍寶石、先進陶瓷、石英、複合材料與超合金等,但傳統CNC工具機設計主要是針對金屬切削,面對質地硬脆的先進材料,已無法突破某些加工技術瓶頸。

 

而該團隊研發的智慧超音波刀把透過模組化設計,有助於傳統CNC設備升級,可直接裝設原有工具機台切削先進材料,具有提升加工性能、降低成本等優勢。

 

回首研發之路,陳政雄認為,最大挑戰是要突破歐洲與日本的先行者在專利佈局下的障礙,「要能夠不侵權,但發展出更好的產品,技術難度相當高。」所幸學院派創業擁有機械、電機、電子整合、資工等專業人才支援,能夠不斷將市場需求與科研能量融合,成為突破研發成果的致勝關鍵。他期望漢鼎能夠成為臺灣工具機產業發展史中的一個傳奇,一個典範,最終當然希望漢鼎能夠像台積電一樣,成為臺灣之光。

分享

線上申辦戶籍謄本方便即時 「台中戶政ONLINE」推限時快閃抽獎活動

「文旦職人」柚來了!2021雲林大斗六地區文旦品質評鑑頒獎 王建鈞榮獲《特等獎》 中秋買柚送禮自享兩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