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1999年震憾國內外,造成2415人喪生或失蹤,1441人重傷,44338棟房屋倒蹋的「921大地震」,即將屆滿22年,為讓大眾了解地震的可怕,激發國人居安思危思維,員林扶輪社今(17)日起至23日在員林火車站展出921大地震照片,社長賴錫堅、秘書江天寶、前總監何黎星、前社長游春亨、名譽社友張至誠、新聞媒體主委張偉傑、前議員陳秋蓉、代表王勝坪、曹月碧、分區助理總監李正雄等數十名社友出席開幕式。


社長賴錫堅說,民國88年9月21日清晨1點47分,突然一聲轟隆巨響,台灣中部發生苪氏7.3強度的大地震,大地頓時樓傾屋毀,路斷橋塌、山河變色、天倫夢斷,員林為重災區之一。


賴錫堅說,那年(第30屆)扶輪社長翁金源發動社兄出錢出力,有感硬體建設資源充足,但幼兒、兒童、少年等學子心靈重創最深,也是最難撫平區塊,乃蘊育與扶輪有約系列活動的「關懷你我家園」、「幼兒親子體能嘉年華」等活動。


賴社長說,「關懷你我家園」項目包括捐救護車給員林消防隊、921大地震徵文比賽」、「921大地震照片展」、「懷古相片展」、「保健預防圖片展」、出版「關懷你我家園」書刊等。


賴社長說,活動以「921大地震照片展」最受關注,照片展曾在員林農工展出,日本姊妹社的「唐津東扶輪社」借用921照片到日本唐津市展出,員林獅子會也借用到韓國展出。


賴錫堅說.為讓照片引發大家的思維,扶輪社委託員國教務主任賴要三和台灣省旅遊學會巫金換、員林扶輪社社刊主委劉政黨將照片編輯付梓,皇天不負苦心人,隔年2月編纂成書,4月間再版。



扶輪社祕書江天寶說,921大地震22週年前夕,前社長何黎星(國策顧問,何醫院院長)回憶當時拍攝的台灣省旅遊攝影學會會員們不畏餘震威脅,遠至災區拍攝,並樂意無償提供作品給員林扶輪社,何院長擔心這些記實照片不敵歲月流逝而毀損殆盡,除將得來不易的地震照片翻拍成電子書外,並將展覽照片構思告知現任賴社長,希望趕在921前的中秋假期展出。


賴社長說,幸賴江天寶祕書不辭勞苦協調,終於得到員林火車站提供場地,僑信國小提供畫架,賴社長表示,為讓未曾經歷過921大地震的年輕人,從照片中體會大自然反撲的可怕,並在記取教訓省思之餘攜手保護地球,尊重大自然,做好水土保持,保護森林,減少山坡地開發,讓鄉親生活更美好。

分享

兩歲幼兒思念母親街頭迷航 熱心霧警沿街廣播助一家團圓

7旬老翁上山採筍失蹤近30小時 太平警方平安尋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