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921大地震﹂屆滿22週年前夕,縣府加強學童對地震災害的了解,強化防災教育,提高師生在災難發生時應變能力,特在員林市育英國小舉行﹁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掩護演練﹂。


到場視察演練的人員有代表王縣長的副縣長林田富,教育處長王智弘,校長林振茂,家長會長涂俊仰夫妻,縣議員涂俊任,張錦昆等。


承辦的育英國小校長林振茂說,演習時間訂在9點21分,目的是希望學童、家長和老師不要忘記22年前921大地震慘痛記憶,希望建立全民﹁居安思危﹂思維,才能減輕天災損害。


林校長說,演習結合交通部氣象局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各校(含幼兒園)同步實施1分鐘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完成﹁趴下、掩護、穩住﹂三步驟。


林副縣長肯定育英國小師生的演習成果,並與學童一起進行﹁防災四季逗﹂桌遊,林副縣長說,防災避震除要有正確認識外,更要透過勤練,一旦地震發生時才能沉著應對,期望透過教育深耕促使學校防災動能、落實師生防災素養。


擔任統誠醫療院長的育英國小會長涂俊仰說,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發生頻繁,數日前還發生芮氏規模5.6級淺層地震,讓人回想22年前9月21日凌晨1點47分的7級大地震,當時造成中部甚多大樓倒塌,數千民眾失去生命和財產。



涂俊仰會長說,縣府配合﹁國家防災日﹂舉辦各校地震避難掩護演練」確實很有必要,希望從小讓孩子了解地震的可怕和災難,讓防災教育向下扎根,給學童了解防災的重要性,知道﹁趴下、掩護、穩住﹂是地震保命三步驟,加上老師對地震防災常識的教導,如此才能真正保護自己,再擴及家人。



教育處說,讓學童輕鬆學習防災正確觀念,縣府與大葉大學防災教育團隊攜手合作,研發﹁防災四季逗﹂桌遊,目前彰化縣防災教育輔導團備有多套桌遊,提供各校申請、借用,期望透過4款防災遊戲,結合﹁即問即答﹂互動方式,寓教於樂,提高學生防災知能,歡迎各校申請借用。


教育處表示,疫情影響,避免群聚,演習取消疏散、集結點名流程,改請老師利用5分鐘時間依﹁學校地震避難掩護應變參考程序﹂向學童說明地震避難疏散原則,強化師生防災知能,落實防災校園建置,提高學校災害應變危機意識。


教育處指出,縣府重視校園災害防救,除持續進行校舍耐震補強工程,建立安全校園環境外,更推動多項防災教育計畫,如:防災種子師資培訓和及複合式防災教育研習,設置防災教育輔導團,輔導學校建立校園災害防救編組,強化師生防災知識,從幼兒園開始參與防災演練,讓防災教育向下扎根,延伸至家庭和社區,落實防災生活化、在地化,以維師生安全。

分享

竹山鎮公所推出「竹山歡樂購 好康獎不完」活動正式開跑

9月17日防疫說明會。(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