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我承諾,從南投縣開始,在防疫、環保、經濟等各面向,深化中部城市區域合作,擘劃中台灣共榮的新時代!」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首辦7縣市線上論壇,南投縣長林明溱偕台中等6位縣市長,共同簽署「共創新時代,擘劃中台灣」合作宣言。
由台中市政府與遠見雜誌舉辦的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2021七縣市線上論壇23日登場,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長楊文科、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南投縣長林明溱7縣市首長齊聚一堂,以行動見證與力推這場堪稱防疫大作戰以來,最重要、最具規模的區域合作公共論壇。
林明溱縣長指出,感謝盧市長及台中市政府悉心辦理本次論壇,讓大家深入討論中台灣生活圈共同關心的議題,更感謝苗栗縣長徐耀昌大力協助,協助處理無焚化爐的南投縣垃圾問題,相信等到台中,新竹焚化爐維修及新設完成,也會加入協助,這就是中台灣治理平台互補互助的最大好處。其實,南投縣民最期待的就是台中捷運能早日延伸到南投縣,希望循此模式透過團結力量大的整合交流,必定能促進中台灣發展大躍進。
被媒體問到大陸禁止台灣幾種水果輸入,以及縣市政府聯合採購Covid-19疫苗的看法時,林縣長指出,兩岸和平良性互動對兩岸人民才最有利,大陸禁止進口台灣水果,兩岸應理性針對問題加以解決;至於採購Covid-19疫苗,南投縣最早提出縣市政府自行採購,既能減輕中央採購疫苗到貨進度太慢的壓力,也能真正讓民眾早一天免除新冠肺炎疫情威脅,但是中央卻不同意南投等縣市聯合採購BNT疫苗500萬劑的申請案,其實南投縣早就籌措6.4億元準備採購80萬劑疫苗,讓全縣民眾想打疫苗的民眾都打得到兩劑,但中央卻一意孤行至今仍堅持不准,不啻是在防疫期間枉顧人民生命安全,實在令人遺憾。
林縣長說,「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108年成立以來,合作成果備受各界重視與肯定,也持續為七縣市660萬眾的福祉攜手努力,解決問題,推動各項有利民眾的措施,謝謝大家的合作讓台灣更進步。
尤其,近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各縣市日以繼夜進行防疫工作,中部縣市更是跨縣市資源整合跨域互助協調,協助足跡追蹤、提供防疫資源,共同守護民眾健康,區域作戰奏效,也促成中台灣生活圈的疫情有效防堵,讓中台灣疫情相對趨緩。但是,疫情重創觀光產業,未來如何與共同復甦振興,正是平台發揮角色與力量的時候,中台灣交通便利、路網四通八達,不僅是一日生活圈,也是一日旅遊圈,透過平台共同行銷家鄉之美,不論是農業體驗、文化觀光、生態之旅等,都能為遊客帶來不同主題的感受。
面對全球化及在地化的潮流與競爭壓力,區域治理已經成為時代趨勢,南投縣規劃開發五大園區增加就業機會,提升青年回流意願,舉辦中台灣農業博覽會與茶葉博覽會加強農產品行銷,推動國際暗空公園優化觀星環境,吸引遊客前來中台灣旅遊。今天論壇結合各縣市政府產官學界專家一同探討空污環保、經濟發展、交通建設、觀光旅遊、農產行銷、衛生安全等各大面向議題,七縣市齊心努力,帶領中台灣發展更好,合作互利,共同守護健康幸福中台灣。
近年來中台灣各縣市與南投合作案例包括,去年南投舉辦台灣農業行銷展售會,3天活動計吸引5萬3520人次到訪,總銷金額達到466萬元;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陳南松回鄉來南投擔任衛生局長;今年4月彰化客運17路公車延駛至南投縣南開科大,嘉惠中彰投三縣市的學生及居民能有更安全便利的乘車工具;新竹縣長楊文科於9月15日首長會議同意113年新竹焚化爐完工後,將協助代燒南投垃圾;南投雲林兩縣合作,改善草嶺149乙線4個髮夾彎,可以行駛甲類大客車,載著全國的旅客到草嶺地區旅遊;中臺灣七縣市首長簽署中火減煤共同聲明,呼籲中央正視燃煤發電的空汙問題,有效改善空氣品質。
 

分享

南投縣國高中BNT疫苗首日接種 林縣長到場關心

防範肺炎DELTA病毒擴散,「國際海牛文化節」和﹁國慶嘉年華﹂取消。(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