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種樹詩人吳晟應大葉大學﹁通識中心﹂的邀請向師生分享他長期關心生態議題,打造純園,種植台灣原生種樹木心路歷程和種樹觀念。


吳晟說,文學傳達他的社會關懷,種樹是他的社會實踐,不論寫作或種樹,他的初衷都是愛護台灣塊土地,他說,自然環境惡化,讓台灣從水源充沛變成水情緊張,砍樹容易、種樹難,過去台灣耗損太多森林資源,應把樹種回來,種樹前須先建立正確觀念,現代人常迷思,當下流行什麼植物,就一窩蜂搶種,忽略植物是不是適合種植在這個地方,比如﹁阿勃勒﹂屬淺根外來種,樹材脆,不適合大量種植,﹁落羽松﹂根部會在地面形成膝根,可能破壞路面,此外,很多地方用水泥把樹圈起來,限制樹根空間,這些都是不正確種樹方式。


吳晟又說,1960年代瑞秋卡森就出版﹁寂靜的春天﹂,提醒大家重視農藥和除草劑對環境的危害,吳晟表示,樹對自然環境相當重要,樹沒有人類依然能活得好好的,但人類沒有植物就無法存活。


﹁純園﹂裡全都是台灣原生種,樹園不使用農藥,以友善環境方式種植,他將樹園的樹移植到溪州公墓,打造森林墓園。


吳晟說,台灣原生種不會輸給外來種,像樟樹、櫸木、烏心石、黃連木、毛柿、苦楝、台灣肖楠、台灣土肉桂等都是很好的樹種,最近他發表的詩作﹁紫戀樹﹂就是以苦楝樹為描寫對象,希望號召大家認識台灣原生樹種,苦楝不只外觀細緻美麗,木材不怕日曬雨淋和蟲蛀,也可用來製作室外桌椅,相當有價值。

分享

外埔大東里長補選就職 中市民政局頒發當選證書

中市府、台水攜手降漏 雙方建立管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