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靜宜大學傑出校友,也是應用化學系副教授陸勤偉研發新的純有機小分子「雙氰基咪唑熱活化型延遲螢光材料」,可取代銥金屬運用在OLEDs面板上,這項革命性研究,未來若被產業界廣泛運用,將有效降低手機、電腦、OLEDs電視等價格。研究發表在被視為科技部化學學門的指標性國際期刊「Chemistry - A European Journal」,封面更結合靜宜大學地標「主顧聖母堂」與化學結構的圖案,創意巧思,十分吸睛,也呈現靜宜校園之美!
 
校長唐傳義表示,該校長期致力於「綠色化學」相關研究;應化系副教授陸勤偉團隊的稀有金屬替代材料研發,有助於保存地球稀有資源,值得肯定!
 
他並指出,陸勤偉團隊具備深厚的理論基礎,才能應用光電分子材料、凸顯理論基礎的價值。光電分子材料也是未來全球的重點,但製程困難且價格昂貴,陸老師團隊能研發出製程簡單的替代材料,是很大突破!未來若能量產,將有助於光電產業的發展。
 
靜宜大學秘書長兼校友服務中心主任劉國有指出,該校創校65年來,培育超過9萬名校友,在各領域貢獻所學,扮演重要角色。應化系傑出校友陸勤偉以專業研究,不僅回應社會需求、促進產業升級,更是學弟妹學習的好榜樣!
 
陸勤偉表示,OLEDs面板普遍應用在手機、電腦及電視螢幕,由於OLEDs面板需使用的銥金屬,在地殼含量很少,幾乎要透過隕石取得,連帶使得OLEDs面板價格居高不下,手機也變得昂貴,每支動輒2至3萬元。市售OLEDs電視的畫質也比液晶螢幕好,但價格昂貴,每台動輒10萬元以上,而無法普及。
 
陸勤偉指出,紅、綠、藍為OLEDs面板的三原色,其中尤以藍色最難以製作,一般藍光OLEDs不是顏色不夠純化飽和,就是壽命不長。
 
靜宜大學應化系研發團隊利用廣泛應用於發光元件及傳感器的咪唑(imidazole)及常被用為發光材料的氰基(cyano),研發出「雙氰基咪唑熱活化型延遲螢光材料」,兼顧色彩飽和及壽命長的優點,可取代銥金屬在OLEDs面板上的應用,而且製作容易。這項革命性的研究,深具發展潛力,未來若被產業界運用,將可有效降低手機、電腦、OLEDs電視等價格。
 
值得一提的是,陸勤偉團隊不僅讓世界看見靜宜的研發能量;期刊封面更結合靜宜校園新亮點「主顧聖母堂」與化學結構圖案,創意巧思,也能感受靜宜校園之美!

分享

坎城世界影展最佳紀錄片《老鷹之手》映前分享會 嘉義縣長翁章梁感謝導演賴麗君透過影像紀錄家鄉土地的情感 刻畫農業的辛勞 邀請鄉親進戲院以行動支持

疫苗第2劑開打「警給力」 熱心暖警獲推文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