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台中47歲邱姓司機菸齡逾20年,上月發車前突然心臟一陣收縮、劇痛、直冒冷汗,忍痛走到辦公室後當場暈倒,送醫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併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亞大醫院心臟內外科全員出動搶救,緊急置放支架、裝設葉克膜,並執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總算「把命留下來」,讓家屬感激不已。

 

邱先生自述,本身沒有任何慢性病,只有「菸抽多了點」,事發當天早上,他例行性檢查車子,確認安全無虞準備發車時,突然覺得劇烈胸痛、心臟一陣強力收縮,且直冒冷汗,當下非常不舒服,因驚覺事態不對,接著緩步走到辦公室,正準備休息時突然暈倒,聽同事轉述,同仁通報119將他送往急診,在急診時已無意識,等他下一次睜開眼,發現已經躺在加護病房。

 

邱先生說,後續聽醫師說明,才知道送醫後心臟不僅裝上支架,還放上葉克膜維生系統,後續再接受心臟瓣膜置換術,四天後才移除葉克膜,並轉往普通病房進行心肺復健,邱先生感恩表示,能夠再度與家人相聚,一定會珍惜得來不易的重生機會,並從此戒菸,不再讓家人擔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國峰表示,當時心電圖檢查顯示患者ST段上升,同時伴隨胸部X光有嚴重的肺積水,當下懷疑患者可能不單純只有冠狀動脈的問題,進一步的心臟超音波雖然沒有看到心室中膈破損,卻發現主動脈瓣的先天異常以及嚴重退化。

 

心臟內外科團隊的診療計畫確定後,便立即啟動緊急心導管手術,於心導管檢查時發現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同時灌注心臟的前壁及下壁,在左前降支的阻塞程度達90%,心導管團隊快速置入冠狀動脈支架,儘速恢復冠狀動脈血流。

 

心臟血管外科劉殷佐主任則表示,因患者置放支架後血壓仍不穩定,只能藉葉克膜暫時維生,但心臟恢復程度不如預期,肺水腫情形相當嚴重,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的主動脈只有兩葉薄片,為急性心肌梗塞併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評估後再安排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才順利解除肺水腫症狀,並脫離葉克膜,他笑說:「總算把命留下來了」。

 

劉殷佐指出,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冠狀動脈血流突然因血栓而完全阻斷,造成心肌壞死,約有一半以上猝死機率,其中70%病人以劇烈胸痛表現,主動脈瓣膜狹窄則屬於先天性疾病,正常人主動脈有三瓣,邱先生本身長年抽菸,加上先天性兩片瓣膜貼合,故僅有兩瓣,以致於發生狹窄時,血液無法順利流向全身,才會「先天不良併後天失調」,導致此次嚴重併發症。

 

劉殷佐提醒,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吸菸、肥胖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民眾應配合改善生活習慣,多注意心血管保健,並定期接受心血管疾病篩檢,才能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避免無法挽回的遺憾。

分享

兼顧防疫與心意 明道中學策劃空中祝福敬師活動

坎城世界影展最佳紀錄片《老鷹之手》映前分享會 嘉義縣長翁章梁感謝導演賴麗君透過影像紀錄家鄉土地的情感 刻畫農業的辛勞 邀請鄉親進戲院以行動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