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綠島連線報導】家住嘉義的王韻智原在劇場任職,最近和從事資訊工程師的老公蘇域灝辭掉工作,回到父親的故鄉台東綠島經營「水芫靜好」咖啡館。韻智說,夫妻從台北繁華都會區回到純樸離島,心情就像水芫花花語:「回歸真實自我,擁抱強大生命力」,每天歡喜提供手作美食分享嚮往「歲月靜好」美景的來訪賓客。
 
王韻智說,因父母親工作關係,她從小在台灣本島成長,每當寒暑假及年節時,才有機會回到綠島生活,孩童時期對綠島的記憶總是快樂、自由的。小時候常聽大人們提起海邊的水芫花,看似渺小,卻屹立不搖地保護礁石、守護海岸,那是一種安穩與堅定的存在。
 
「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追夢,實踐我們理想的生活模樣!」韻智說,回綠島創業前,他們夫婦都在台北工作,好幾次帶著老公一起返鄉,老公常被海島文化與山海美景深深吸引,於是他們決定不再過台北繁忙工作生活,想回到那片能每天看海的好地方。
 
「水芫靜好」咖啡館店址的前身是「福記羊肉爐」店,是許多到過綠島遊客的美味回憶,在綠島偏遠溫泉村落街上,福記除了賣羊肉爐還兼營雜貨店,由韻智的爺爺奶奶在經營,提供旅人果腹行者解渴處所,如同保護著礁石的水芫花般,老夫婦守著樸實老店,照顧渡海而來的人們。
 
王韻智表示,2012年天秤颱風重創綠島,福記建物也首當其衝,加上爺爺奶奶年事已高,不得不停止營業。重建房子繼續提供溫暖則是爺爺奶奶的心願,也是家人想念他們的方式。
 
老家歷經幾年修復與重建,韻智夫婦在父母支持下,決定延續福記的服務精神重新開張,改為咖啡館形式,希望讓前來綠島攬勝旅人,能繼續在此享受片刻的恬靜與美好。韻智說,將店取名「水芫靜好」期盼「歲月靜好」的諧音,能讓他們在綠島新生活歲月,靜好!
 
目前「水芫靜好」由王韻智夫婦和從嘉義市警局退休的母親娜姐一起經營,店內沒有華麗的妝扮,他們想呈現的是舒服自在的空間,有溫度的服務。店內提供義式咖啡、手沖咖啡、茶飲,以及每天限量的手作甜點與餐點等美食。
 
王韻智指出,外島食材取之不易,如遇上氣候不佳,許多貨品就無法進島,而囤積過多又容易造成浪費很可惜,因此他們盡可能善用島上資源,例如新鮮漁貨、自種蔬果等在地食材加入餐點中,用心製作每一道餐點。手沖咖啡豆單也會不定期更新,希望在豆子最佳狀態下,沖煮出一壺令客人心儀的香醇咖啡。
 
除餐飲外,「水芫靜好」店內並展示販售娜姐的手織作品。韻智說,擅於手作的母親黃慧娜退休後投入教學工作,回綠島後仍持續創作,例如店內使用的杯墊或水壺袋等,都是出自於母親的巧手。
 
在店裡,會常遇到同是編織同好與娜姐交流分享編織樂趣,是享用餐點之外,與客人另一種很棒的互動關係。娜姐的老公王良新曾是資深媒體人,目前仍在台北全國商業團體服務,雖惦念著妻小返郷創業的辛苦,只能利用假日返鄉為心愛的家人加油打氣。
 
「水芫靜好」咖啡館位於綠島東邊,座落於溫泉村落的環島公路旁,附近是擁有「世界級海底溫泉」美稱的朝日溫泉,經過溫泉村落再往北走,先是看到「孔子岩」,接著會遇到另一知名景點「哈巴狗與睡美人」,不禁令人讚嘆大自然的神奇與嬌麗。
 
遊客環島時,不妨在溫泉村落多停留片刻,到「水芫靜好」喝杯美味咖啡,欣賞綠島東邊蔚藍海景。「水芫靜好」咖啡館 Shui Yuan Café店址在綠島鄉公舘村溫泉6-1號,營業時間上午9點至傍晚6點,周三店休。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huiYuanCafe;
IG網址:https://www.instagram.com/shuiyuancafe/。(圖/「水芫靜好」咖啡館提供)

分享

全國績優宗教團體表揚 投縣8宗教寺廟團體受獎

「金安獎」彰化縣四連霸,主政單位新聞處長李俊德代表受獎。(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