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中興大學外文系大二生蔡丞,高中即取得全民英檢高級、雅思(IELTS8.5分、多益965分、劍橋大學國際英文認證CAE Grade A等多項英文檢定,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進入興大就讀。入學後,因英文聽說讀寫優異,許多大一學分獲得抵免,並可逕修大二課程,蔡丞特別感謝系上給予他相當大的修課彈性,也希望未來能有機會投入語言研究,或是到非英語系國家擔任英文教師。

 

蔡丞表示,高中時期學業成績不是太好,英文成績好,但數學很弱,高一下學期,數學老師告訴他有特殊選才的入學管道,建議他可考慮。自此,他放棄數學認真投入各項英文檢定,他發現各校所開出的名額大多只有一個,他評估過想要透過這個管道入學,就必須要表現得比別人更強才行。

 

高二雖然是課業最繁重的階段,但他在半年內,完成各項英文檢定考試,也考出不錯的成績。他認為,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一直以來強烈的企圖心跟身為英文資優班的榮譽與責任感,是他投入各項挑戰的動力。

 

談起從小學習英語的歷程,他特別感念國小安親班裡中師的啟蒙,老師運用很多有趣的材料,包含繪本、讀本等,奠定他對英語的興趣。學習過程中,他認為,發音標準是最基本且重要的,他大多運用視聽媒體,包含BBC新聞、影集等,學習發音,並讓自己浸泡在全英文的環境,隔絕所有的中文媒體,他從國小看影片就習慣看英文字幕,到高中則不看字幕,全靠聽力,盡量把自己會仰賴的東西摒除掉,能力自然會慢慢培養出來。

 

目前一學期修了24學分,其中只有2門是中文授課,除了外文系的課程外,通識課他也盡量選修英文授課,並挑戰時事評論類的題目。他認為,語言必須活用到生活中,能夠流利的溝通,才能夠清楚地表達意見,而語言能力算是開啟與外界交流的另一扇門,藉此能力可第一手了解多方面的議題。

 

興大特殊選才推動至今8年,招收到許多特定領域能力非常優秀的學生。以蔡丞為例,興大外文系也很短時間內修改法規回應學生的需求,大一已抵免了16個學分,無意外的話,應修業三年可提早畢業。蔡丞特別感謝外文系給他很多機會,以及很大的修課彈性,未來希望能有機會踏入研究領域,或者是考取國際英語師資證照,將來到非英語系國家教授英文。

 

興大111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簡章106日公告,詳情請見興大教務處招生網:http://recruit.nchu.edu.tw/

分享

台中市大安區農會舉辦110年度幸福農村推動計畫 創造宜居幸福農村

一年一度的「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會」直播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