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現在時間民國110108日上午11時整,這裡是台中中聲廣播電台…」熟悉的聲音響起,將時光拉回1950年代的台灣。中聲廣播電台於民國42年設立,是中部第一座民營廣播電台,乘載著老台中人共同的文化記憶,為保留這段珍貴記憶,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協助電台老建築保存再生,8日舉辦成果發表會,並邀請電台首位及最後一位播音員復刻重現當年播音實況,帶領現場觀眾體驗懷舊氛圍,再現電台當年絕代風華。

 

發表會上,文化局主任秘書蕭靜萍、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蘇耀文、神父黃清富、立委黃國書服務處特助楊豐有及特助洪冠霖、議員江肇國服務處副主任王嘉良、議員張彥彤服務處副主任鄭正一、議員黃守達服務處主任陳逸芯、中區區長林忠訓、柳川里里長蔡翠碧、大誠里里長林志隆、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理事長蘇睿弼等人,均出席共襄盛舉。

 

文化局主任秘書蕭靜萍表示,中聲廣播電台是中部民眾的集體記憶,也是中城區珍貴的老建築,文化局協助向文化部申請經費補助保存,計畫總經費400萬元,其中文化部補助140萬元,其餘由天主教台中教區籌措,為公私合力典範,希望在數位科技蓬勃發展的現今,讓民眾在具有文化歷史脈絡的建物內,體驗當年製播廣播節目的氛圍。

 

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蘇耀文特別感謝文化部及文化局協助,電台是結合各界力量才得以保存再生,未來一樓將作為職青活動中心,提供青年聚會共融、學習、不定時舉辦講座與活動的場所;二樓還原當時的播音室、錄音室、盤帶儲存、卡帶、CD資料室及黑膠唱片保存室,將是導覽體驗區;三樓則作為電台史料展及錄音室,希望讓民眾深入其境,領會中聲廣播電台當年營運風采。

 

發表會特別邀請電台首位播音員潘瓊音先生及最後一位播音員陳怡婷小姐,現身分享當年進入電台工作原由與趣事,陳小姐感動地說,電台於民國99年謝幕時,一直有種電台還會再重生的感覺,沒想到11年後,今天真的重生了!她也現場獻聲示範播音片段,讓現場觀眾回味老時光,體驗當年電台盛況。

 

文化局表示,中聲廣播電台入口處可看到當時由A(Alpha)與Ω(Omega)兩個希臘字母所設計的電台標誌,是政府播遷來台,台灣廣播業界發展的歷史活見證。為使民眾更加了解當時電台營運樣態,修繕後的「中聲廣播電台」成功將原有電台的設備及空間恢復原貌,並還原當時的播音室、錄音室、唱片資料室及黑膠唱片保存室,具體展現當年空間機能。

分享

中市議長張清照爭取經費改善 閒置公有地將華麗轉身成親民公園

中市長青學苑遠距教學論壇 激發線上學習新創意